在距菏泽鄄城县城东南方向8公里的地方,有个叫西曹的村子。这个村庄文化底蕴深厚,远可追溯到西周初年周武王之弟叔振铎受封于曹,开创曹氏,近可至曹操屯兵点将。近年来,西曹村立足曹氏文化底蕴,依托历史文化长廊等独特资源,打造了以休闲、养生、旅游为主导的生态旅游项目,吸引大量游客前来观光,成为“省级生态特色旅游村”。

  西曹村70岁的梁秀英正在制作藤编家具。

  旧校舍变扶贫车间,老人也能来上班

  鄄城县陈王街道办事处的西曹村头流水潺潺,河畔杨柳依依,村中街道整齐划一,传统文化与现代文明的交融,让人有种返璞归真的感觉。

  “如今村民们不是忙地里的庄稼,就是进厂上班了。”西曹村村主任曹养坤说。在曹养坤的引领下,记者来到了位于西曹村居委会后面、由旧校舍改造而成的扶贫车间。一推开门,便看到均龄70岁的5位老人正在制作藤编家具,在不断进行挤压、穿插等动作过后,一件藤编家具的部件就成形了。

  70岁的梁秀英藤编技术不仅越发娴熟,口袋也鼓了起来。“年纪大了,地里的农活干不了,在这里干一天能挣50块,一个月下来能挣1000多元。”梁秀英说,村里很多老人都在这儿做工,干活时相互间还能聊天,不知不觉就把钱挣了。

  梁秀英做梦也没想到,目不识丁的自己70多岁了,还能有靠自己的双手挣“票子”的一天。“如今手里有闲钱了,想买啥买啥,不仅不用再向孩子伸手要钱,有时还能用自己挣的钱帮孩子应应急,别提多高兴了。”
据曹养坤介绍,像这样的车间在西曹行政村还有很多,村里妇女和60至80岁的老人,只要他们愿意干,都可以过来。“如今村里人人都有活干,有钱挣。虽然钱不多,但体现了村民们的价值,增添了对生活的满足感。”

  毛发原材料集散地变成品生产基地

  曹养坤说,西曹村村民从事毛发生意由来已久。早在50多年前,村里就有人到外地走街串巷收购毛发,然后卖到农贸市场,从中赚取差价,本小利微,挣个辛苦钱。

  “当时村里人很穷,像样的房子都盖不起来,村里的姑娘都想嫁出去,而外面的姑娘又不敢嫁进来。”曹养坤说,如今,他们立足村子特色产业,开拓新路子,对毛发进行深加工,由最初的原材料集散地转变为成品生产基地。

  “我们不局限于传统的订单生产模式,还实施了‘互联网+’电商模式。”曹养坤说,从网上下订单,大大增加了订单量。如今,毛发产品走出了国门,远销日本、韩国以及欧美等国家。

  曹养坤说,西曹行政村有5个自然村,每个自然村都有十余处加工车间,主要做假发,每年就有上百万元的收益。“村集体有钱了,村中的基础设施配备齐全。此外,村民们的包也鼓了,盖起了宽敞明亮的新房。”曹养坤笑着说。

  年接待两万游客,成远近闻名旅游村

  西曹村文化底蕴深厚,可追溯到3000多年前的西周初年,周文王之子、周武王之弟叔振铎受封于曹,以国为姓,开创曹氏。三国时期,曹操历史上屯兵于鄄,开挖亘古清泉,以鄄城为根据地,开创统一中原大业,而该村的曹氏宗祠就是最好的历史见证。

  “原来村里没条件时,村民只当其是个传说,而后来有条件了,传说就变成了现实。”曹养坤说,2013年,他们根据典故在村中一块闲置已久的盐碱地上建起了曹操点将台,又在其周边建设了文化广场,成为村民休闲娱乐的好地方。

  而点将台只是西曹村着重打造曹氏庄园生态旅游项目的一隅。记者了解到,曹氏庄园分为四大展示区,主要建设曹氏宗祠、曹操城、演武场、点将台、陈王府、庄园会所、曹氏学堂等设施,集中打造“九街八巷一宗祠、两河生态一庄园”的文化景观。

  2019年以来,西曹村又重点打造了一批亮点突出的景观设施,加宽挖深景观湖、打造景观大道、新建温室大棚……成功打造了一条以历史文化为主、现代休闲为辅、采摘垂钓为特色的乡村旅游示范带。
每逢周末和节假日,城里人乐意到农家乐来吃农家饭,年接待游客达2万人次,成为远近闻名的生态旅游村,更被评为“省级生态特色旅游村”。

  “啥是幸福?幸福就是我们可以切身感受到的变化:街道干净整洁、绿树成荫、基础配套齐全、村民的腰包越来越鼓,生活越来越有盼头。”村民曹养坡说,这些变化,他都在自己生活了大半辈子的西曹村看到了。

  (齐鲁晚报·齐鲁壹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