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中国(威海)国际合唱节(以下简称“合唱节”)将于10月8日至11日在威海大剧院及各分会场举行。

  本次合唱节是由中国音乐家协会、山东省文学艺术界联合会、山东省文化和旅游厅和威海市人民政府共同主办,中国音乐家协会合唱联盟、山东省音乐家协会、中共威海市委宣传部、威海市文学艺术界联合会、威海市文化和旅游局、威海市广播电视台和环翠区委宣传部承办。将以威海大剧院为主会场,以市群众艺术馆海洋剧场、文登区市民文化中心音乐厅、市区人民广场、幸福门广场为分会场。此次合唱节的活动内容丰富、特点突出,既有高水平的国内外优秀合唱团的专场演出,又有惠及广大群众的走基层惠民展演。既有国家级的“全国合唱指挥培训班”,又有“我和我的祖国”山东合唱比赛,还有青年人喜爱的“黑谷之夜”群星共享演唱会活动。

  10月8日14:00,在威海大剧院举行2019中国(威海)国际合唱节开幕式暨专场合唱音乐会。

  全国合唱指挥培训班的举办时间为10月7—11日。8日上午举行开班仪式,下午全体参加合唱节开幕式,11日下午离会。届时有来自中国音协合唱联盟理事、全国各地的合唱团团长、指挥骨干等210余人齐聚威海,聆听国内一流合唱指挥专家讲座并观摩这次国际合唱节。

  高水平的合唱音乐会及走基层惠民演出时间为10月7-12日。8日下午14:00举行开幕式及专场音乐会。为把威海打造我国知名的合唱艺术高地,本次合唱节邀请了13支国内外优秀合唱团参加相关活动。其中有来自白俄罗斯、爱沙尼亚、韩国等国的4支合唱团;国内久负盛名的中国音协爱乐男声合唱团、湖南师范大学天籁合唱团、江苏无锡山禾男声合唱团、福建省门虫合唱团、广州大学音乐舞蹈学院合唱团、广西艺术学院合唱团、山东天下泉城合唱团、青岛市文化馆群星少儿合唱团和威海市教师合唱团等。这些优秀的合唱团除了参加开幕式的音乐会之外,8—10日晚,将在威海大剧院、威海市群众艺术馆海洋剧场、文登区文化中心音乐厅分别举行专场合唱音乐会。同时,在市区的人民广场和幸福门广场举行“到人民中去”新时代文明实践文艺志愿服务走基层惠民演出活动。

  “我和我的祖国”——2019山东合唱比赛举办时间为10月8-12日。这次比赛将在10月9日、10日的下午和晚上在威海大剧院举行,中老年组分和青年组(高校组)两个组别进行比赛。目前,来自我省各地38支合唱团报名参赛。相信,此次比赛将是我省高水平的合唱赛事。在11日晚19:30的国际合唱节闭幕式上将举行颁奖专场音乐会。

  “黑谷之夜”——群星共享演唱会的时间为10月10日晚19:00。在威海体育场举行“黑谷之夜”——群星共享演唱会,届时有国内多名时尚流行歌星聚首威海,为广大市民演绎一场流行音乐盛宴。

  2019中国(威海)国际合唱节闭幕式在11日晚19:30,在威海大剧院举行“2019中国(威海)国际合唱节闭幕式暨2019山东合唱比赛颁奖晚会”。

  此次合唱节是威海建市以来首次举办的国际性合唱节。自今年3月份正式开始筹备以来得到了中国音乐家协会和山东省文学艺术界联合会、山东省文化和旅游厅的大力支持,得到了国内外合唱界的热切关注,也得到了驻省内高校、各市地音协、合唱团的积极响应。活动期间,来自国内外51支合唱团约2700多人参加此次合唱艺术盛会。相信此次合唱节的举办,必将对推动我市合唱艺术事业发展,让威海成为国际化合唱艺术的高地,为全力开创“精致城市·幸福威海”全新局面做出积极的贡献。

  (齐鲁晚报·齐鲁壹点记者 陶相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