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月26日,第十三届全国美术作品展览中国画作品展将在山东美术馆开幕。作为美术界最具影响力和权威性的国家级综合性大展,此次展览有哪些看点呢?24日下午,齐鲁晚报·齐鲁壹点记者提前探展,揭秘展览背后的故事。

  省美术馆全馆迎展,把每件作品都展示好

  作为“三大国展”的重头戏之一,第十三届全国美术作品展览中国画作品展备受社会各界期待。

  秋高气爽,蓝天白云映衬下,济南经十路旁的山东美术馆格外耀眼。这里不仅拥有国际一流的展陈设施,而且拥有全职专业展览队伍,具备丰富的办展经验。

  26日,第十三届全国美术作品展览中国画作品展将在这座充满现代化艺术气息的建筑里举办,这是70年来全国美术作品展览首次落户山东。几个月来,山东美术馆内外部环境、设施进行了全面提升和优化,焕然一新。

  全国美术作品展览每五年举办一次。经过严格评选,本届全国美术作品展览中国画展区共遴选出604件入选作品,其中进京作品88件(含获奖提名作品12件)。

  “承办全国美展,是山东美术馆新馆建成以来的盛事。我们把一楼到四楼的展馆全部拿来办展,力争把每一件作品都展示好、呈现好,不辜负创作者们的心血和汗水。”山东省美术家协会主席、山东美术馆馆长张望表示。

  走进大厅可以发现,整个展区采用了红底黄字的总色调,与国旗同色,让参观者直观感受到了国庆的气氛,这与“三大国展齐聚山东,共庆新中国70华诞”的主题遥相呼应。

  1号展厅是整个展览的重中之重。尤其是在展厅的中央区域,环绕陈列着12件风格各异的画作,它们就是本届的获奖提名作品,可以说是千挑百选、精品中的精品,正静静等待着广大美术爱好者的“检阅”。

  兼具时代性艺术性,青年作者表现不俗

  作为目前国内规模最大、学术水平最高、参与范围最广、作品种类最多的美术作品展,全国美展一直是美术界最具影响力和权威性的国家级综合性大展。“当今中国美术界的名家、大家,都是通过全国美展崭露头角的,全国美展改变了许多美术家的命运。”张望感慨地说。

  从参展者到评委,张望对全国美展的发展轨迹如数家珍。在他看来,本届展览呈现了一种新面貌、新气象。“过去存在一些只谈技术不谈思想的作品,这届展览中基本上看不到了。美术家们正通过自身的努力,通过作品更好地表现新时代各民族、各行业呈现出的新面貌、新风尚、新景象。”

  从“建设中的天眼”到“一带一路”,从消防员到渔民,走进展厅,可以深刻感受到迎面而来的时代气息。即使是没有太多审美知识储备的观众,也能从一件件作品中,读出属于自己的那一分感悟,感受到国家的进步和发展。

  本届展览奖项数量少于往届,含金量进一步增强。在张望看来,入选作品还是有一些规律可循。“在艺术创作层面上,具有时代性。在表现手法上,作品越来越丰富多彩,有各种表现形式、各种创作思路。总体来说,代表一个时代所取得的进步和展现新阶段的发展成就。”张望分析。

  值得注意的是,青年创作者在此次全国美展中表现突出。“很多优秀作品的创作者很年轻,不少是‘70后’、‘80后’的作者,他们对时代性和艺术性有自己独特的把握。”张望说。

  这些兼具时代性与艺术性,充满了创新活力的作品将为美术事业持续繁荣注入新的生机,也将是本届全国美展的重要看点。

  山东60件作品入展

  山东是人口大省,美术事业的群众基础广泛而深厚。山东县级以上美协会员6万多名,其中中国美协会员1581名,数量居全国第一;山东美术高考生源历年位居全国之首,每年培养数以万计的美术人才。

  “家门口”举办全国美展,对山东美术创作者来说是一个难得的机遇。在探展中,齐鲁晚报·齐鲁壹点记者了解到,此次全国美展,山东的创作者表现出众,数量和质量都走在了全国前列。

  成绩的取得,与精心准备密不可分。山东省美术家协会主席、山东美术馆馆长张望表示,山东省美术家协会非常重视全国美展创作发动组织工作,通过邀请中国美协及省内专家举办创作培训班、专家讲座、草图观摩以及举办“第十三届全国美展山东作品展”等多种方式,广泛发动和组织全省美术家积极备战第十三届全国美展。

  据了解,中国画、油画两个专项采用省级美协推荐的形式,因此,想要参加全国美展,首先要在省一级平台上展开竞技。张望介绍,山东省作品展共收到有效参评作品2246件,最终评选出省展“优秀创作奖”作品100件。获得“优秀创作奖”的作品,才有机会送至全国美展中国画、油画展区,参加全国美展的最终角逐。

  山东画家在这次全国美展究竟斩获几何呢?截至9月14日,中国美协已公布版画、中国画等12项复评名单。数据显示,全国共评选出入选作品4202件,进京作品545件(含获奖提名作品105件)。其中,山东共入选341件作品,入选作品数量位列全国第三;进京作品54件,位列全国第二;获奖提名作品10件,位列全国第四。

  在山东举办的中国画作品展历来是全国美展的重头戏,本届经各省级单位选送复评参评作品1184件。本届全国美术作品展览中国画展区共遴选出604件入选作品,其中山东入选的有60件,作品数仅次于北京;进京作品18件,获奖提名作品数、进京作品数高居第一位。“从目前掌握的情况来看,本届全国美展山东省成绩比往届取得了长足的进步。”张望说。

  (齐鲁晚报·齐鲁壹点 记者张九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