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月19日晚,一名男子来到济南市公安局天桥区分局泺口派出所值班室,将一箱桃子放在桌子上后,又深深地向值班民警鞠了一躬。还没等值班民警反应过来,男子已消失在茫茫夜色中。原来,男子姓王,因派出所民警帮其找回探亲迷路的八旬母亲,他特意送来家乡特产以表谢意。

  19日中午11点左右,泺口派出所接到热心市民报警,称济泺路与二环北路交叉路口附近有一名老人独自在路边徘徊,疑似迷路了,需要民警帮助。接到报警后,泺口派出所值班民警付文斌、韩东臣立即带领辅警杨学良赶到现场,很快找到了这名迷路的老人。

  见到民警,老人焦急无助的情绪逐渐得以平复,民警将老人接回派出所,并为老人买来了食物和水充饥。在派出所里,民警与老人聊起了家常,老人告诉民警,她叫李某荣,今年81岁,早晨独自一人从肥城老家乘坐长途车到济南市济阳区探望亲戚,在济南长途汽车总站下车后迷路。民警根据老人提供的身份信息仔细核实查找,终于与老人的儿子王先生取得了联系,在肥城居住的王先生得知母亲在济南迷了路,幸亏民警的帮助才安然无恙后激动万分,立即从肥城出发赶到泺口派出所接母亲回家。

  王先生特意从肥城带来一箱家乡特产肥城桃,想送给民警表达谢意,却被民警婉言谢绝。但王先生执意要表达谢意,于是在将母亲接走后又再次返回泺口派出所,将满满一箱肥城桃放在值班室桌子上后疾步离开了派出所。“群众的认可和肯定,就是对我们最大的奖励。”民警表示。

  齐鲁晚报·齐鲁壹点记者 戚云雷 通讯员 孙晓雯 刘安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