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南市民的两大福利来了!一是现实可领的福利:可让“夜猫子”和“吃货们”欢欣鼓舞;一是三年内可期的绿色福利:济南将在三年内打造400公里绿道,在社区出门5分钟之内就可走在绿道上。

  “夜猫子”吃货们的福利

  按图索骥逛吃逛吃

  《济南购物、济南美食、济南夜间经济消费指南》出版了!泉城路有望成为全省首个、全国知名的夜间经济新地标。

  《消费指南》地图清楚地标注了10个夜间经济聚集区、20个大型购物商场、20家国家钻级酒家及济南特色美食、19家旅游酒店(含星级)、15个旅游风景区、15家文化娱乐场地等全市99个购物美食、文化旅游、夜间消费打卡地,将为来济做客的海内外朋友提供全方位的指引服务。

  据济南市商务局相关负责人介绍,目前,泉城路正在申请创建国家级高品位步行街改造提升试点,在省商务厅的支持下制定了《泉城路步行街改造提升工作方案》,有望成为全省首个、全国知名的夜间经济新地标。

  未来,济南将有更多夜经济地标出现。以未来泉城路全国高品质商业步行街为标杆,将老商埠、宽厚里、悦立方、汉峪金谷等核心商圈进行综合提升、特色发展,依托济南特色美食文化,培育打造一批高品质名片夜间经济集聚区;引进国内外特色文化创意团队,建设丰富多样的文化+旅游+休闲体育演艺综合体或街区,策划引进一批小而美的夜经济文旅项目和时尚、高端、健康的夜经济新业态,打造济南夜间消费“文化IP”。

  济南市民的绿色福利

  三年内出门5分钟上绿道

  城市中多一些绿色,不仅可以美化环境,还能让市民有更多的休憩空间。日前,济南市政协主办的“商量”就将焦点集中到了城市绿道的建设上。济南的绿道网规划已启动。

  济南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副局长牛长春表示,济南已启动绿道网的规划,目前绿道标识已征集到约300份作品。下一步将通过专家论证和市民投票确定济南的绿道标志。

  未来济南的绿道将是什么样的?济南市园林和林业绿化局副局长杨波表示,住建部《绿道设计导则》规定,绿道单侧绿化宽度不小于8米。8米的绿带,将给市民提供比较好的休闲健身空间,同时对生物多样性的保护、对生物迁徙的通道。

  杨波表示,下一步济南将多栽乔木,使绿量更足,同时利用各类开花乔灌木,来形成三季有花、四季有景的良好空间,也为绿城花城泉城“三城同辉”建设添彩。

  济南的绿道,又该如何体现济南特色呢?

  在特色方面,杨波认为,绿道以自然要素为依托,山泉湖河是济南的自然特色和属性。济南目前以山为依托的佛慧山、千佛山、英雄山,包括牧牛山,形成了绿道。以湖泊为依托的,比如大明湖、澄波湖、雪野湖、华山湖,这些绿道建设也非常有规模,景观也非常好。以河道为依托的滨河绿道,比如护城河、商中河、兴济河、大辛河、黄河也有了一定规模,给市民休闲健身提供了非常好的空间,也突出了泉城范儿。

  “我们准备打造一个济南泉城特色的绿道,初步考虑是南边从千佛山,向北到泉城公园、趵突泉、泉城广场、护城河、大明湖、云锦湖、小清河。”牛长春说,这样的绿道能够把咱们的历史文化资源、名胜资源串联起来,让居民和外地游客在绿道中行走的时候,能够近距离、直观地感受到济南的山、泉、湖、河、城融合一体的济南特色。

  牛长春表示,根据绿道在地理区位和功能的不同,济南的绿道将划分成三个层次,保证居民就近到达绿道。“计划居民能够5分钟的时间到达他附近的街区绿道。城市绿道,15分钟内能达到。区域性绿道,半小时到45分钟,使居民能就近达到自己希望去的绿道。”

  济南正在实施绿城、花城的三年规划行动,计划三年打造接近400公里的绿道。

  一个实实在在,一个值得期待。

  两项福利,咱们都接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