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9月18日,全国巾帼家政服务提质扩容专题培训班在济南举办,山东省妇联在会上做了交流发言。记者从会上获悉,近年来,山东省发展巾帼家政服务机构358家,28家入选全国家庭服务千户企业,6家入选全国家庭服务百强企业,累计安置就业266万余人次,为307.8万家庭提供服务。

  山东将大姐机构纳入政府定点培训机构,依托大姐机构、高等院校等覆盖全省的培训网络,2017年以来累计举办家政技能培训班6300多期,培训妇女27万人。省妇联组建巾帼家政服务讲师团,举办家政服务高级研修班,培训巾帼家政服务机构负责人、职业经理人等家政人才4100余人。同时开展职业培训,全省24万家政服务员通过初、中、高级职业技能鉴定,1万多人获得高级职业技能资格,30多人享受政府津贴。

  山东强化政策支持,例如落实省政府出台的家政服务从业人员意外伤害保险财政补助制度,将家政服务员购买意外伤害保险。近年来各级争取资金支持达7317万元。

  规范化管理方面,山东指导巾帼家政服务机构参与服务标准制定,母婴生活护理员、医院陪护等17项标准成为山东地方标准,6项成为国家标准。济南阳光大姐、青岛爱心大姐在全国率先通过ISO9001国际质量管理体系认证。同时成立了山东大姐发展联盟,济南、青岛、淄博、临沂等8市巾帼家政服务机构牵头成立当地家庭服务业协会,制定服务规范,发布自律公约,促进行业规范发展。

  值得一提的是,山东支持阳光大姐开发家政服务诚信平台,实现与公安部身份验证平台实时对接,用户通过手机APP即可查验服务员身份信息。菏泽市巾帼家政机构建立诚信档案制度,各地巾帼家政机构通过建立不良记录黑名单制度、评选诚信服务标兵等方式规范经营、诚信服务。

  为积极发挥家政服务业在精准扶贫中的作用,山东在贫困地区建立家政培训基地,开展家政技能培训,加强家政劳务输出,促进服务就业脱贫。济南阳光大姐、青岛爱心大姐分别在湘西、陇南、和田等地建立家政培训学校。全省各级妇联为扶贫协作地培训家政管理人员、从业人员3000多人,帮助安置贫困妇女就业2000多人次。

  齐鲁晚报·齐鲁壹点记者马云云实习生梁乃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