据预报,本周冷空气活动频繁,近日将有东西两路冷空气袭来,北方大部分地区气温将创今年下半年以来的新低。18日至20日,西路冷空气将先后影响西北、华北、黄淮等地区,给上述地区带来4~8℃的降温,19日前后降到近期的最低点,西北、华北、黄淮、东北等大片区域的最低气温将创今年下半年来的新低,早晚寒意明显。

  受冷空气影响,近日山东气温下降明显,秋意显现。未来三天,全省大部分地区多云见晴,半岛、鲁西北地区和责任海区风力较大,全省范围内气温下降,鲁西北、部分地区最高气温在25℃以下。

  9月18日一早,省会济南的大街上,秋风习习,凉意渐浓,外套、长裤已经成为御寒主力。当天,济南最高气温在26℃左右,最低气温在15℃左右。中午时分,,济南天空万里无云,艳阳高照,但树荫处依然体感清凉。不少市民感叹:“夏天真的过去了!秋高气爽的天儿来了!”

  具体预报,18日全省天气晴转多云,大部分地区受北风影响,半岛地区北风6~7级阵风8级减弱到3~4级,鲁西北地区北风4~5级阵风6~7级转南风2~3级,其他地区北风3~4级。

  19日,全省天气多云。半岛地区北风转南风3~4级,其他地区南风短时北风2~3级。最高气温:半岛内陆地区27℃左右,其他地区22℃左右。20日,全省天气多云间晴。半岛地区北风3~4级,其他地区南风2~3级转北风3~4级。最高气温:鲁西北和鲁中山区23℃左右,其他地区25℃左右。

  齐鲁晚报·齐鲁壹点记者 于民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