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巡防无死角!济南市中公安网格驻巡接处警机制开始运行

  沙场秋点兵,忠诚铸警魂。9月18日上午9时30分,济南市公安局市中区分局在英雄山清明广场举行网格驻巡接处警工作启动仪式。市民代表与各级领导为“市中公安3号网格驻巡站”揭牌后,随着王辉局长一声令下,数十辆网格驻巡警车、摩托车编队出发,开始巡逻接处警。

  为进一步夯实派出所在基层基础工作中的关键位置和核心地位,秉承着真正做强基层、做实基础的理念,市中分局积极探索建立“网格驻巡接处警”工作模式,即根据110警情数量分析、重点部位分布、日常巡逻区域等因素,将辖区科学划分为9个网格片区,规划建设9个网格驻巡站,以巡警为主力军,常驻驻巡站承担接处警、巡逻防控工作任务,切实提升街面见警率、接警率和现场处结率,同时将派出所警力从接处警任务中解放出来,全身心投入到社区警务和执法办案工作中去,确保基层基础工作真正落到实处。

  驻巡站与派出所双轨并行,既相互独立又协调联动。在防止过度赋能的基础上进一步深挖驻巡站潜力,使其真正成为分担派出所接处警任务的有力臂膀。按照“有警接警,无警巡逻”的工作原则,彻底扭转了巡警在以往接处警工作中“辅助派出所”的做法。同时,以考核促尽责,在多出警、快出警的基础上进一步提升处结率,确保真正为派出所“减负松绑”。

  按照“有警出警,无警巡逻,动中备勤”的原则,驻巡站科学配置警力、合力调配班次,常态化囤警街面,保持人歇车不歇的工作状态。在巡防工作中,充分发挥骑警摩托车机动灵活的优势,架设起一张打通城区主动脉、疏通社区毛细血管的巡逻防控网,确保巡防“全覆盖、无死角、无盲区”,最大限度屯警街面。在接处警工作中,按照警情内容和现场实际,由灵活机动的骑警率先到场,控制现场事态、安抚当事人情绪,巡警巡逻车负责具体开展警情处置工作,救助、简单纠纷警情当场处结,只有明确确定为治安、刑事案件的警情才移交相应派出所,并规范移交登记。各部门明确职责、科学分工,协调联动、职能互补,共同维护辖区社会治安秩序。

  “网格化驻巡”工作机制,从为派出所“减负松绑”入手,在警力不足的现状下,充分发挥主观能动性,全面挖掘自身潜力、合理配置现有资源,有效解放了派出所警力,使基层一线民警真正下沉到社区、回归到主业,将有效提升打击和服务工作质效,最终实现“发案少、秩序好、社会稳定、群众满意”的“枫桥式派出所”社会治理模式。同时,“网格化驻巡”工作机制有效盘活了警种资源,激发了队伍活力,为深化警务改革、探索管理机制提供了创新思路和有益尝试。

  齐鲁晚报·齐鲁壹点记者 范佳 通讯员 郝鑫城 实习生 单晓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