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父亲驾车撞人致死 儿子帮逃逸涉窝藏 父子双双被菏泽警方刑拘

  日前,在菏泽长江东路回民张楼附近,发生一起交通事故,事故造成电动车驾驶人重伤,后经医院抢救无效死亡,肇事车逃逸。事故发生后,肇事驾驶人李某未投案自首,而是与儿子李某琪单线联系,逃避公安机关侦查。目前,菏泽这对父子双双被刑拘。

  事故初查,查实肇事车辆希望渺茫

  8月19日5时47分许,菏泽开发区交警大队接到110指挥中心指令,120急救人员报警称在长江东路回民张楼附近发生一起交通事故,一辆两轮电动车被撞,有人伤。

  警情就是命令,开发区事故二中队值班民警邢广勇、徐宁带领辅警赵彦鹏、沈德顺迅速赶赴事故现场。办案民警到达事故现场后发现,一辆电动两轮车侧翻在道路北侧,尾部受损且有明显的撞击痕迹,电动车东侧有一摊血迹,附近地上有电动车散落物。

  当时,因是凌晨,事发地没有找到目击者和其它任何有价值的案件线索。经联系120急救部门得知,两轮车驾驶人伤势很重,生命垂危。现场勘查结束后,现场民警随即向大队领导汇报。开发区交警大队迅速成立专案组,开展事故现场调查取证和案件侦破工作。

  复勘现场,锁定肇事车辆种类

  现场无任何逃逸车线索,办案民警无法确定逃逸车辆为机动车还是非机动车;事故路段正在施工,监控条件不理想;现场又缺少目击证人。这一切都注定这个案子是块难啃的硬骨头。

  专案组召开案情分析会,决定兵分三组展开调查:现场勘查组到事故案发现场再次进行深入细致勘查,寻找有价值线索和证据;现场调查组到事故案发现场周边进行走访,寻访目击证人;监控资料甄别组到事故案发现场周边路段调取监控资料,查找案发时段过往车辆,并对车辆进行筛查。

  经现场勘查组多方走访调查,寻找到事故现场证人。在事故现场附近有位老人在凌晨5时10分左右,听到“砰”的一声巨响,出门远远看见一穿花衬衫男子正在打电话,身旁无任何车辆。老人感觉事情无异常,便转身离开。案件线索中断。

  正当专案组民警一筹莫展时,监控资料甄别组在回民张楼南侧,距离事故现场东南200米左右有一民用监控。由于视频监控特别模糊,民警隐约看见事故全过程。凌晨5时11分,一辆两轮电动车开着车灯沿着长江路由东往西行驶,一辆车开过去后,电动车灯光消失。民警这才确定是机动车与非机动车发生事故,但车辆型号仍无法确定。案件又一次陷入僵局。

  精心布局,抓获肇事嫌疑人

  面对困境如何破局,是摆在专案组人员面前的一道难题,不仅需要考验办案民警的智慧、意志和战斗力,更是能否破案的关键。

  办案民警转变思路,想起老人证词中提到打电话的男子,是否这一男子为肇事嫌疑人呢?通过与120急救中心联系,医护人员称拨打120急救电话的是一名路人,救护车到达后离开事故现场。通过侦查,民警锁定打电话人为李某。

  经系统查询,李某名下车辆鲁F0***G前半部分在8月18日晚(事故前一天)完好无损。但是在8月19日事故发生后车辆车牌处有损坏。后经查看周边监控发现,8月19日,李某将车辆停放在定陶县种子公司门口后走进附近一家门市。民警通过走访调查发现这个门市为李某家人所有。

  期间,民警多次到李某家里询问李某去向,家人均称不知道。最终,办案民警通过侦查得到线索,确定肇事嫌疑人李某外出,在9月9日104国道泰安收费站将李某成功抓获,并将李某儿子李某琪一并带回。

  据肇事嫌疑人李某交代,2019年8月19日凌晨4点多钟,他驾驶越野车鲁F0***G沿沙土方向回菏,05时11分由东向西行驶到长江东路时,撞到一行人,当时由于天未亮,视力模糊,未看清前方有人,撞了人之后才发现闯了大祸,心里害怕,见四周无人看见,便驾车逃离。李某开车大约走了200米,将车藏匿在长江路北的一个村庄后,走路返回事故现场。他发现伤者呼吸急促,随即用电话拨打120,谎称自己是路人。等救护车来到事故现场后,李某又步行回到停车的地方,驾车返回家中,心里还是不安,便躲在定陶区南王店乡李大庙老家里。期间,儿子李某琪用朋友身份证为他购置了新手机号,注册了新微信号方便和家人联系。

  目前,李某和儿子李某琪均被羁押在巨野看守所,案件正进一步办理中。

  齐鲁晚报·齐鲁壹点通讯员 张心蕾 记者 崔如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