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我国改革开放的大潮中,荣成口岸先后获批石岛港、龙眼港两个国家一类对外开放港口,这在全国县级市是为少有。同时,随着开放发展,近年来荣成开放港口不断增加开放泊位、作业区,成为开放岸线最长的区域,极大的促进了荣成开放经济的发展。近日,经省政府有关部门和中央驻鲁口岸检查检验单位验收,位于石岛港口岸开放范围内的石岛新港港务股份有限公司#12、#13、#14、#15泊位符合对外启用条件,已批准其对外启用。

  新建的12#(50000吨级)散杂货泊位、13#、14#、15#(10000吨级)散杂货泊位位于石岛港口岸开放水域内,泊位岸线长度850米,宽181.5米,后方堆场面积达到15.77万㎡,设计年吞吐能力278万吨。该项目取得了港口经营许可证和港口设施保安符合证书,查验及配套设施等能够满足海上交通安全、防污染及经营许可核准业务的检查检验作业需要。

  荣成三面环海,海岸线长达千里,

  占全省的六分之一和威海的二分之一。

  造船、食品、远洋渔业等主导产业特色鲜明,全部面向国际,辐射海外,独特的区位禀赋和鲜明的产业特色,客观上要求多层次、全方位的开放岸线支撑。随着改革开放和产业经济的不断发展,荣成坚持把口岸建设作为开放发展的突破口和主阵地,卓力提高开放水平。在未正式获得石岛口岸扩大开放项目之前,荣成的口岸只能采取临时性开放方式,使口岸经济对外开放发展遭遇瓶颈限制。因此,继荣成石岛港、龙眼港成功实现一类开放后,又审时度势、抢抓机遇,通过积极争取,实施了全市口岸扩大开放项目的论证、规划和申报,从而实现荣成口岸由点到面、从有到强的转变,打造区域发展的强力引擎。

  自1989年9月以来,荣成先后获批石岛港和龙眼港两个国家对外开放一类口岸。

  石岛港

  龙眼港

  2016年10月8日石岛港口岸又获批扩大开放港区、码头和泊位。2017年石岛新港3个新建万吨级泊位通过了山东省有关部门的检查验收。此次4个泊位正式对外启用后,全市开放泊位总数达到73个,其中石岛新港拥有万吨级以上泊位14个,对外承接能力进一步放大,对支持客货班轮、全集航线、跨境电商、海运快件、散杂货物业务发展起到了重要推动作用。

  “群山明珠”号中韩航线大型客货班轮

  石岛港作为我市口岸开放的窗口和“桥头堡”,在促进服务贸易创新发展和加快新旧动能转换上起到了关键作用。自2010年以来,石岛新港投资18亿元筹建7个万吨级以上泊位、配套防波堤和5万吨级航道工程。2016年8月,16-18号2个2万吨、1个5万吨的泊位工程先期竣工,泊位长度661.5米,设计年通过能力313万吨。三期码头16、17、18号泊位已于2017年7月取得了对外开放资质,至今停靠外籍船舶83艘,装卸货物18万吨,运行良好。

  石岛新港始建于1999年,是由石岛集团投资兴建的,2001年8月获批为国家一类对外开放港口。港区面积80万平方米,码头岸线5460多米。拥有40万平方米的集装箱堆场和散货场、3000平方米的海关监管库,5000平方米的国际候船厅。自2015年相继获批为进口肉类、进口活水生动物、进口冰鲜水产品、进口肉牛等指定口岸。同时,也是全国唯一一个县级跨境电商监管场所与海运国际快件监管场所,也是荣成市唯一一家综合性的港航物流企业,担负着荣成及周边地区港口装卸服务任务。

  国际快件监管中心

  荣成市将依托开放泊位功能优势,进一步加大外贸业务对接合作,吸引更多的国际航行船舶靠泊作业,不断提升石岛港口岸的吞吐量和对外影响力。

  来源:中国荣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