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学、放学时段,中小学校门前道路随意停车、道路拥堵现象较为普遍,给过往车辆通行及学生放入学带来安全隐患。为了破解这一难题,奎文区交警大队二中队与奎文区教体局、学校及家长一起,通过设置新的交通标志、取消临时停车位、安装新的隔离护栏、设置学生专用通道等举措,解决放入学交通拥堵难题。后续,这种形式也将在奎文区他学校推行,让学生有一个安全的放入学环境。

  2019年新学期开学,潍坊中新双语学校的学生们发现校门口变了样儿,学校前的新华西路有了学生护栏还划定了学生安全通道,放入学更方便安全了!暑假期间,奎文区交警大队二中队通过治理新华西路的乱停乱放、取消临时停车位、安装新的隔离护栏、设置学生专用通道等举措,多方解决城区主干道学生放入学时的拥堵难题。

  中新双语学校是一所位于中心城区的一所全日制优质小学,在校师生两千余人,学校紧邻城市交通主干道、周边小区单位复杂。长期以来,每到上学高峰期,学校南邻交通干道堵车严重,交通混乱,学生安全一直是让学校和家长忧心的问题。

  奎文交警大队二中队中队长李东明介绍,原先新华西路没有学生安全护栏,道路两旁有部分停车位,小区居民有很多车都停在道路两旁,每天早上小区及社会车辆在新华西路穿行,学生、小区居民、车辆混行,对学校学生有非常大的隐患。针对这个问题,交警部门在调研后,对该路段的交通设施和交通标志进行科学优化,并设置了新的交通标志、取消临时停车位、安装新的隔离护栏、设置学生专用通道。每天早上,学校老师、家长志愿者和交警一起,在校门口200米进行护学;而且在福寿街上,设置了过街红绿灯及家长接送临时停车位,每天接送学生的高峰时间,允许车辆停下之后,家长把孩子交给护学的老师及家长志愿者。现在,实行一段时间后,学校放入学交通拥堵成效显著,极大缓解了早晚高峰时段的道路交通拥堵状况。

  “过去为让孩子少走路,车能挪多少是多少,实在不行停路边。”家长刘先生有些无奈。不过,暑假新华西路综合整治后,他不再担心:“车到了新华西路旁,孩子下车就进入安全通道,那里有人护学,我可以放心离开。学生专用通道把校门前移了!”

  据悉,奎文交警大队二中队根据学校区域位置、周边路网结构和交通流构成,制订“一校一方案”,疏堵并举,取得明显效果。目前,奎文区已经在胜利东小学门前已经试点设置了隔离护栏,开通学生专用通道;在日向友好学校西侧增设了200米的隔离护栏;并在新华中学东西两侧分别增设了200米的隔离护栏,形成了学生专用通道。后续,这种形式也将在其他学校推行,让学生有一个安全的放入学环境。

  奎文区教育和体育局安全科科长陈效泽介绍,学校周边的安全和畅通,一直是社会关注的焦点,去年以来,奎文区实施了单位联治、保安联管、经费联用、多方联动的片区化治理方案,针对片区内的每一个学校精准施策,像中新双语片区,放入学时的交通拥堵尤为突出,奎文交警二中队在实地考察之后,实施了很多有效的策略,设置了过街红绿灯;治理了新华西路的乱停乱放;还指导学校规划了接送点、家长等待区;尤其是和学校共同提出了“大眼睛眨一眨”接送车辆即停即走;让孩子们绿色出行,“小脚丫量一量”等举措,有效解决了学校片区内的车流量。

  同时,为了中小学生的出行安全,奎文交警加大对学校周边道路的巡查力度。特别是在学生上下学时段,路面上的民警每天都是提前到岗,既要疏通车流,也要适时控车辆,协助学校帮助学生安全上下学。此外,奎文交警部门将派民警们深入辖区中小学校园,宣传交通安全知识,增强防护意识,强化广大师生的交通安全意识。

  齐鲁晚报 齐鲁壹点 记者 秦国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