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锅全羊是咱博山人最爱的美食之一,羊肉价不低,21只山羊那更是价值不低,9月7日上周六,博山公安分局夏家庄派出所的民警费尽周折,从深山里找回了张大爷丢失的21只山羊,一只没少。

  9月7日上午8点左右,家住博山的张大爷像往常一样赶着21只山羊到博山后峪村北边的山坡上放羊,张大爷60多岁了,患有脑血栓后遗症,身体不是太好,便坐在山坡下休息,放任羊群自己在山上吃草。快到12点时,张大爷慢慢爬上山坡却发现21只山羊没了踪迹。老人十分着急。

  “会不会羊别人偷走了,这山下附近也有公路,要是用车偷一会儿点事”张大爷凭自己多年放羊的经验,不会找了这么久、这么远,没发现一点羊的踪迹,心头一个不好的念头冒了出来。下午3点多,无奈的张大爷拨打了110报警救助电话。

  “好的,说清你现在的具体位置,我们马上过去……”博山公安分局夏家庄派出所值班民警马西朋带领协警胡铭泽找到了报警人张大爷,了解完情况后,马西朋让身体不好的张大爷在原地休息,马西朋带领协警胡铭泽准备进山找,热心的山耐职工王大叔主动加入帮忙寻找。

  王大叔对附近环境很熟悉,而且刚刚找寻一段时间,对确定大体寻找方位发挥了很大作用,王大叔立即与马西朋、胡铭泽进入到深山里,虽然山地上有很多山羊粪便,但离张大爷一早放羊接近8个小时,新旧羊粪已无法辨别,民警就根据羊啃吃灌木、树叶情况,向前找寻。下午5点30分,在历经两个多小时努力,他们终于在一条山路上发现了羊群,20只成年山羊1只羊羔,一只不少全部找到。

  民警马西朋立即电话联系到张大爷,双方到警车停放位置会面,半个多小时后,21只山羊回到了张大爷的身边。“我以为羊被偷了才报的案,没想到羊只是丢了,可咱民警却一点也不放松,让我挽回了3万多元的损失”。张大爷说道。

  (齐鲁晚报·齐鲁壹点 记者 胡泉 通讯员 马西朋 王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