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国内首次!烟台举行全流程、全要素客滚船海上突发事件应急演练

  9月9日上午,由烟台市人民政府主办,烟台市海上搜救中心承办的“2019年大型客滚船海上联合搜救应急演练”在烟台海域成功举行,烟台海事局、烟台市应急管理局、交通运输局、公安局、海洋发展和渔业局、卫生健康委员会、气象局、北海救助局、烟台打捞局、烟台海警局、烟台港集团、渤海轮渡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烟台市东顺海上旅游开发有限公司等13家单位参与演练,共出动14艘船艇、1架专业救助直升机、2台救护车、3台消防车,400余人参加了演练,烟台市副市长李朝晖作为总指挥参与全程演练。

  本次演练的主题是“关注海上人命安全,提升海上公共安全保障水平”。演练模拟一艘大型客滚船航行途中因人为纵火导致车辆舱发生火灾,船上人员生命财产安全受到严重威胁,情况危急。险情发生后,客滚船迅速开展自救,同时发出报警信号。烟台市海上搜救中心迅速启动应急预案,组织各方力量展开救援行动。

  与以往海上现场观摩为主的单项演练不同,此次演练以“电视直播+信息化”手段为主要展现方式,所有观摩人员均在烟台市海上搜救中心值班室亲临实战现场,既是演练的观摩者,又是险情处置的指挥者与参与者,以身临其境的感观体验全景了解了海上突发事件应急响应和处置过程。这种全流程、全要素的客滚船海上突发事件应急演练在国内尚属首次。整个演练过程共持续1.5小时,展示了应急协调指挥、遇险船舶自救、保安事件处置、搜救力量联动、火情救助控制、大规模人员转移、伤员医疗救助、岸基支持保障等8项演练科目,旨在提高海上搜救力量实战能力和客滚船自救能力,提升应对重特大海上突发事件的组织、协调、指挥和搜救水平,加强各搜救成员单位间的相互协作,更好地保障海上船舶航行安全和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演练结束后,李朝晖副市长及相关领导到码头现场对演练进行点评。

  据了解,烟台市海上搜救中心自2004年成立以来,牢牢把握“惠海泽航、人本至善”核心理念,10多年来,成功处置各类险情400多起,成功救助遇险人员4600余名,救助遇险船舶190余艘,挽回经济损失近14亿元,以实际行动践行了“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多次受到山东省海上搜救中心、国家海上搜救中心通报表彰。

  (齐鲁晚报·齐鲁壹点 记者梁莹莹通讯员周洪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