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第一医科大学济南主校区正式交付。

  在第35个教师节来临之际,由中建八局建设的山东第一医科大学主校区项目正式交付。据悉,山东第一医科大学总建筑面积90.5万平方米,先期推进区域约34万平方米,是山东省、济南市实施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的核心载体——济南国际医学科学中心的首个引爆项目,为济南国际医学科学中心最重要的医学教研高地,是全面提升省、市医学科研水平,打造集高端医疗、教学、科研和预防保健、健康旅游、康复医养为一体的大健康产业生态圈的重要举措。

  9日,山东第一医科大学主校区项目正式交付。据悉,校园设计之初在全国范围内征集了4套方案,最终确定主校区规划设计理念是“生命绿洲,健康校园”,规划设计原则为“区域视角、特色人文;师生为本、实用为先;绿色低碳、安全智慧”。

  由于主校区的建设属于超大型校园规模,创新性采用了“校园群落”的超大型校园规划模式。以组团模式为基础,将图书馆、公共教学楼、实验教学中心、模拟教学中心、行政服务中心等校园公共建筑集合在一起形成中央核心教学组团,布局在校园中部,使学生生活与学院教学相结合,将学生生活半径从1000米减少到300米,实现了步行“10分钟生活圈”,避免了校园“钟摆效应”,并合理组织单体建筑,实现最佳功能布局模式。

  目前,校园中有线、无线全覆盖的校园网网络已建成,济南、泰安校区两地使用统一的VPN系统,实现共享数据和数据备份。校园一卡通系统可实现身份识别、校内支付、图书借阅等功能。

  为确保健康环保,项目建设使用新型环保装修材料——石膏砂浆。作为100%的可循环利用的产品,它不含甲醛和重金属微量元素,不会产生挥发性气体和放射性危害,同时还具有安全防火、隔热保温的作用。在交付验收前,项目部邀请环境质量检测机构对房屋进行检测,检测结果符合国家标准,室内环境质量合格。

  据悉,项目建设中,中建八局项目部昼夜施工抢时间,15天完成20万方土方开挖;20天完成厢式办公房的安装、布置、使用,以及临设道路浇筑、花砖铺设;30天完成35万平米的园林绿化;8个月完成24栋单体34万平米的全部施工任务。

  (生活日报首席记者 王健 通讯员 白新宇 刘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