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德国“小强”藏身入境船舶厨房中,烟台海关一通扑杀灭了3万多只

  9月5日,记者从烟台海关获悉,近日,烟台海关在对“仁川-烟台”航线塞浦路斯籍集装箱班轮“德翔欧特”实施入境检疫监督时,在船舶的厨房等区域内发现大量蜚蠊,工作人员采取“喷洒除虫+毒饵诱捕”的综合除虫措施,共计灭蟑3万余只。经实验室鉴定,检出的蜚蠊为德国小蠊(Blattelagermanica)。这是烟台海关首次在入境集装箱班轮中检出大量德国小蠊,也是青岛海关首次在入境集装箱班轮中检出大量德国小蠊。

  据烟台海关工作人员介绍,德国小蠊是重要病媒生物,可携带痢疾杆菌、沙门杆菌、绿脓杆菌、伤寒杆菌、病毒、霉菌等多种病原微生物和寄生虫卵。通常集装箱班轮卫生状况良好,持有船舶免予卫生控制证书和交通工具卫生证书。但因更换船员、卫生制度执行不力、船方疏于管理等因素,集装箱班轮也可能存在卫生隐患,带来疫情和病媒生物传入风险。

  (齐鲁晚报 齐鲁壹点 记者 秦雪丽 通讯员 白文兴 孙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