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山东出台措施深化扩权强县改革 促进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

  齐鲁网济南8月22日讯 记者从山东省交通运输厅获悉,省交通运输厅认真落实省政府《关于深化扩权强县改革促进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十条措施》(鲁政发〔2019〕4号)要求,8月制定印发《关于贯彻落实深化扩权强县改革促进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措施的通知》,明确交通运输有关计划、规划、资金、项目等管理事项,由纳入改革范围的41个财政直管县(市)和9个经济发达县(市)依法直接管理、直接报省审批。县(市)直报省级审核或审批事项共4项:一是交通运输规划;二是不跨县(市)交通运输项目的年度投资计划;三是山东省交通运输科技计划;四是省道路运输站场建设项目计划。

  为破除体制机制障碍,推动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制定了一系列扶持省财政直管县和经济发达县的政策措施:是省级有关交通运输建设管理项目规划、计划的申报,由各重点事权综合改革试点县直报省交通运输厅;交通运输部管规划、计划项目需省交通运输厅组织报送的,由各市和重点事权综合改革试点县同时向省交通运输厅申报。举办各类交通运输政策、业务培训时,培训计划名额同步分配到各重点事权综合改革试点县。

  大力推动农村物流发展,积极争取国家资金支持乡镇运输服务站建设,整合电商、供销、邮政、快递等资源,进一步提升农村物流节点服务功能,为农副产品进城、生产生活资料下乡提供有效保障。

  充分利用城乡道路客运成品油价格补助省级统筹的退坡资金,会同省财政部门出台相应的激励措施和奖惩措施,重点推动城乡公交一体化工程、农村道路客运通达深度提升工程和新能源出租车推广工程等三大工程。引导做好调整后的农村客运和出租汽车成品油价格补助资金使用,加大对建制村通客车尤其是贫困村通客车的资金投入。

  闪电新闻记者 山东交通广播记者 朱媛媛 济南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