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日照7旬老人掉入10米深井,消防员5次“倒挂金钩”下井营救

  8月20日晚18时18分,在日照市东港区后村镇东曲河附近一名70多岁的老人在农田农忙时,不慎坠入10米的深井内。日照市消防支队南湖中队3名消防指战员冒着生命危险5次“倒挂金钩”下入深井内营救,最终将老人安全救出。

  18时33分,消防指战员到达事发现场,看到事故点到处是杂草,现场围观了很多群众,经现场侦察发现,老人坠入的机井深度约10米左右,井口直径约0.4米。井内的水位已经淹没到被困老人的脖颈位置,老人发出痛苦的呻吟声且生命体征微弱。经询问得知,由于此处杂草很多,深井口也被杂草覆盖住,老人不了解杂草内的危险,不慎坠入了深井。

  考虑到在坠入深井的过程中,老人的身体与井壁发生的摩擦撞击伤害,加之狭窄的深井内会缺氧,如果不及时救援,随时危及老人生命。消防指战员立即展开营救。首先用空气呼吸器气瓶向井内供氧,随后一名战斗员携带一根绳索及腰带采取“倒挂金钩”垂直下入深井内营救。

  但由于井口太小,而且井内的消防员身体倒立,下井的消防员体力消耗较大,为了尽快营救出老人,现场的3名消防指战员轮翻下入井内营救,最终在第4次下入井后,消防员成功在被困老人的双手上打上绳结。

  在第5次下井时,指挥员命令再次换人下井。随后下井的消防员紧紧抓住老人的手腕,众人合力拉住绳索将被困老人救上岸。被困老人被救上岸后立即被120送往医院。

  经询问得知,由于此处杂草很多,深井口也被杂草覆盖,老人干农活时并未发现杂草内的危险,不慎坠入了深井。幸亏老人的孙子发现后,及时报警,老人得以脱险。

  齐鲁晚报·齐鲁壹点记者 徐艳 通讯员 潘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