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月14日下午,记者来到东营港经济开发区,看到数台机械正在对倒伏树木进行扶正,大型清扫车也正在对路面进行清扫冲刷。“为了保证树木扶植后的成活率,对重新“站”起来的树干进行加固,以此来增强树木对大风的抵抗力,目前绿化树木扶正和市政设施修复已全部完成。”台风“利奇马”过后,东营港经济开发区立即行动,多方联动,多措并举,奔赴受灾一线,迅速组织开展灾后恢复和生产自救,第一时间组织受损道路、绿化、电力、通信、水毁工程抢修,尽一切力量恢复生产生活秩序。

  “我们迅速组织企业进行有序的恢复生产,同时,我们也派出专家组、派出执法人员协助企业对设备、仪器电表、工艺各个方面,包括装卸平台进行全面的排查,迅速消除隐患,排除险情,进行有序地恢复生产”。作为我市重要的石化产业基地,东营港经济开发区境内企业众多,为保证企业能在台风过境后第一时间恢复正常生产,东营港经济开发区提前制定应急预案,在台风到达之前安排专门人员全面排查园区及企业厂区排水系统,防止内涝及次生事故发生;排查供电隐患,密切对园区公共安全保障设施以及企业生产要害部位、危化品储存使用场所、仓库等重点区域的安全监测,确保生产平稳运行;同时,全方位加强巡检,确保险情及时发现和有效处置,前期停产的5家企业已按照有关要求恢复生产。

  同时,对河道重点区域、重要水利工程、重点险工隐患、排涝河道淤积和行水障碍等进行重点检查,对河道水毁工程,立即制定方案进行修复;加紧对各条供电线路进行巡视,清理输配电线路走廊树障,第一时间解决企业、群众用电故障。各安置点的群众也有秩序的回迁到家中,进行抢修道路、危房排查、打扫卫生、晾晒被褥等清理家园工作,有条件的群众开始进行生产自救,尽可能将台风带来的损失减少到最低程度。

  据了解,台风登陆期间,万通港航公司全体人员对港口进行实时监测、应急抢险,东营至旅顺客货滚装船11日上午开始停航,14日上午11:00发出第一班船只。台风过境后,万通港航公司积极与海事部门多方联系,及时沟通了解气象信息,通知所有员工全部到达各自岗位,积极做好开航前的准备工作。8月14日上午,万通港航公司接到海事部门开航通知,第一时间通知开航信息,急旅客之所急,真心为旅客着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