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感动!太河镇这位村干部没日没夜的冲在抢险救灾第一线

  受今年第9号台风影响,淄川区从8月10日上午10点50分开始降雨,连续降雨68小时,全区平均降雨量502.4毫米,这是淄川区有气象记录以来的最大值,也是这次全省平均降雨量最大的区县。这次台风带来的降雨强度之高、波及范围之广、灾害损失之重、持续时间之长、转移群众之多,都是淄川区历史上前所未有的。

  面对汛情灾情,淄川区委、区政府坚持科学组织,沉着应对,强化严防死守,果断处置各种突发险情,积极自救抢修,用最短时间实现了水、电、路、讯“四通”,最大限度减少台风带来的损失,确保大灾之后无大疫,多方筹措落实资金,全速全力恢复重大基础设施和群众生产生活秩序,保障灾后重建各项工作顺利推进。

  险情就是命令,时间就是生命。灾情发生后,淄川区各级各部门全面进入战斗状态,坚决打赢防汛防台突击战。在此次突击战中,基层党员和驻村干部身先士卒,涌现出了不少事迹感人至深、催人奋进。自8月15日起,齐鲁晚报•齐鲁壹点将陆续报道他们的先进事迹,以宣传先进典型,弘扬抢险救灾精神。

  守护百姓家园,书写党性光辉

  ——太河镇东余粮村党支部书记张海元抢险救灾特别报道

  张海元同志2011年当选为太河镇人大代表,自2011年至2017年一直担任东余粮村村主任,2015年张海元被区人大党委会评为淄川区人大代表“双联工作”先进个人,2016年东余粮村被评为淄川区区级文明村。2017年4月,张海元同志光荣地加入了中国共产党,2018年开始担任东余粮村党支部书记。

  台风“利奇马”给太河镇东余粮村带来重创——山洪暴发、大树被吹到、山体滑坡坍塌、道路冲垮,严重威胁着东余粮村百姓的生命财产安全。关键时刻,村党支部书记张海元同志顾不上照顾刚刚出院的老母亲,顾不上寻找自家被山洪冲走的30多头圈养野猪,更不顾自己的生命安危,始终坚持奋战在抢险救灾第一线,用自己的实际行动书写着共产党人的党性光辉。

  8月10日,接到太河镇政府关于台风“利奇马”即将登陆的消息后,东余粮村村党支部书记张海元同志按照上级统一部署,提前组织巡逻队在村内24小时值班巡守。8月12日,村内洪水咆哮、山体出现滑坡塌陷、部分道路也被损毁,倾刻之间东余粮村278 人居住的家园受到严重威协。“这雨成灾了,必须马上摸清每户情况,避免发生危险!”张海元立即带领村两委班子成员,挨家挨户察看有无受灾情况,并紧急将12户(共18人)村民转移到安全地带。

  8月12日下午,淄川区政府派出的区交通运输局防汛救灾工作队紧急赶到村里实施援助,张海元带领村两委和工作队员们一起披着雨衣、冒着大雨、砍伐倒伏树木,及时恢复村内道路通行,并逐户排查村民房屋安全隐患。8月12日晚接到报告:西余粮进村道路塌方,全村被困,村民正在抢修出村的生产路。张海元立即组织带领村里30多人,前住支援西余粮村道路抢通。在两村人员共同努力下,一天多的时间里共清理滑坡土石80立方,抢通了外界通往两村内生产路,打通了抢险救灾生命通道。

  8月14日上午,张海元带领人员沿河道巡查水情,他们发现离村口不远的河段因河水冲涮的污物在河道淤积,已形成一处自然堤坝,阻碍了洪水下泄。此时因主路不通,外面的设备也调运不进来,张海元二话不说,不顾河水冰凉,不顾自身安危,立即带头淌进湍急的河流中,用掀用镢清理河道中的堆积物,保证了河道排水顺畅。

  台风致使淄川11条线路停运、3.54万户停电,东、西余粮村供电也中断。8月14日下午,区供电部门将抢修用的临时电缆运到了西余粮村口,电缆线每米达20多斤重量,供电部门抢修任务重,人手不足,给及时抢通工作又带来了困难。“政府各级部门都来帮助我们重建家园,为了让大家早日恢复用电,我们不能袖手旁观,事关大伙的事儿,必须一起干!”张海元动员村民们会同西余粮村村民和淄川区交通运输局防汛救灾工作队队员,用肩拉背抗的方式将500多米电缆运送至村内接通,14日下午6点40分,东、西余粮村恢复了正常生产生活用电,陷入漆黑的小山村顿时又明亮了起来。

  雨停了,路通了,灯亮了,村民们的心里也踏实多了。村支部委员高旭孔说:“这些天,可多亏俺们张书记了,他家里老母亲刚刚出院,可他为了村里的百姓却顾不上在家照顾老人;他自家养的30多头野猪被山洪冲走, 可他为了村上的事顾不上去寻找;眼见着他没日没夜的为俺们大家伙忙活,却不顾自己的安危,俺们是眼里看着心里疼啊。”

  “自汛情出现以来,张书记从每天早上天亮开始,一直在村内工作到深夜11点多,每天都工作十几个小时。他脚踏泥泞,俯首躬行,用实际行动书写着共产党人的责任与担当。”交通运输局工作队负责人黄建国说。

  在此次台风灾害面前,张海元同志凭着坚定的“为人民服务”信念,不顾个人生命安危,不顾个人利益得失,他始终勇敢地冲在抢险救灾第一线,走在带领村民全力奋战重建家园的最前沿。

  齐鲁晚报·齐鲁壹点 记者 路燕 通讯员 高荣长 闫军 高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