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肥城市率先开展电动自行车挂牌 首日共办理正式号牌85个

  19日上午,泰安电动自行车挂牌试点工作在肥城市正式启动,首张电动自行车号牌随即发出。据悉,电动自行车挂牌引发市民关注,挂牌首日,肥城交警部门共办理正式号牌85个、临时号牌96个。

  有人提前一天便排上了队

  不符合标准电动车挂临牌

  19日一大早,在肥城市公安局交警大队三中队驻地,许多肥城市民骑着电动自行车,前来办理挂牌业务,排起了长队,现场停放的电动自行车在院子里也折了几个来回。院子里醒目的引导牌,将现场划分为等候区、车辆核验区、号牌发放区及号牌安装区。为了让大家了解是否符合电动自行车新国标,现场还放置了电动自行车新国标示意图,“最高车速不得超过25km/h,具有脚踏骑行功能,整车重量(含电池)不大于55kg……”据悉,为了方便核验车辆,核验区的地面上专门放置了标准化的车辆前、后轮轴距示意图。

  挂牌工作开始后,排在第一位的市民耿先生将自己的电动自行车推到核验区,交警工作人员开始对车辆的整车编码等信息进行采集。耿先生介绍,他从事电动车销售,电动自行车行业的任何讯息都是他们关注的焦点。18日,在得知电动自行车挂牌试点工作将在19日启动的消息后,当天下午他便将自己的电动自行车骑到了挂牌现场,希望能挂到1号牌。在完成整车编码、身份信息、车辆出厂合格证明、销售发票等信息采集后,交警工作人员通过“山东省电动自行车登记管理系统”为耿先生提交了挂牌信息。

  据了解,在挂牌试点中,根据车辆的不同情形,将车辆划分不同的号牌类型。获得CCC认证证书的电动自行车,经核验车辆和资料符合条件的,予以注册登记,核发电动自行车号牌;2019年4月15日之前购买的符合旧标准的电动自行车,具备脚踏骑行功能,且经核验车辆和资料符合条件的,予以注册登记,核发电动自行车号牌。除了这两种予以注册登记核发号牌的情形,对不符合上述两种情形规定的电动二轮车(电动摩托车除外),实行备案登记,发放临时号牌。

  经过核验,耿先生的电动自行车具备核发电动自行车号牌的条件,正如耿先生的期待,他成功申领到了蓝底白字的“泰安1000001”的电动自行车号牌。随即,工作人员为耿先生现场悬挂号牌,同时也标志着泰安市颁出了首张电动自行车号牌。

  在颁出首张电动自行车号牌后,首张电动自行车临时号牌被排在第二位的程女士领走。相比正式号牌,临时号牌为白底黑字,数字位数同正式号牌一致,号牌左上角印制着“临时”二字,右下角印制着临时号牌的有效期至“2022年12月31日”。

  交警部门工作人员介绍,临时号牌实行过渡期管理,自号牌发放之日起至2022年12月31日为过渡期。过渡期满后,悬挂临时号牌的电动自行车将不得上道路行驶。“过渡期的设置参考了电动自行车的更替周期,通过几年时间,不符合新国标的电动自行车将逐步取缔。”工作人员说。

  肥城市公安局交警大队相关负责人介绍,在电动自行车试点挂牌首日,他们选取了两个地点先后进行挂牌试点。交警部门将根据试点情况,不断总结经验,完善流程,并逐步推开,以方便更多人挂牌。据了解,19日一天,肥城交警部门共办理正式号牌85个、临时号牌96个。

  产品的替代迎来行业的整合

  上牌有助于规范交通秩序

  20日,齐鲁晚报·齐鲁壹点记者对泰安电动自行车市场进行了走访。在新国标的压力下,多数电动自行车经销商也深谙即将掀起电动自行车换车潮与上牌潮。

  从事多年电动车销售的宋经理介绍,在电动自行车产量最高的2016年,刚需行业的需求量已基本达到高峰,而在后两年,这种需求量开始下降。“也不能说没有买的,只是买的少了,17年总体就没有16年卖得多。”宋经理说。

  同样,在泰城青年路做电动车销售的李先生也感受到了这个行业的急剧变化。“14到16年真的是电动车行业销售高峰,生意好时,最多一天买了近20辆。”李先生介绍,目前从行业来看,尽管随着新国标的出台,在产业链上会有所调整。“电动自行车现在生产商泰安太多了,全泰安不怎么也得有200万辆啊,饱和度也高,现在买车的多数是以旧换新的。”李先生表示,现在市面上的电动车越来越趋同。“很多车几乎一个样,现在像小牛的有很多,还有一部分像雅迪的。”

  如今,对于电动自行车行业来说,最为关键的是这份新国标。这意味着,以前的超标车被强制淘汰,而合规车将会进入市场,产品的替代伴随着行业的整合,电动自行车行业或将迎来洗牌。行业会逐步集中,中等规模和小规模的企业,如果跟不上政策调整的脚步,很有可能会逐步关门,或者被一些大企业兼并,因为明年才会实施,这一政策的影响目前还没有看到,总体来说,超标违规的生产,将会得到极大遏制。

  据了解,目前市面上销售的绝大多数电动自行车均是新国标车,去年,有些直营店里旧国标车有的已经返厂,还有一部分则分散到了管理相对滞后的乡镇进行销售。同时也有部分商家在卖超标车、改装车。“现在有的中学生都在骑,这种改装电动车比较炫酷,跑起来快,年轻人买的多,市场空间也就大。”宋经理介绍,“价格也不便宜,一般得5000元到7000元不等。”

  “一个是担心店的安全,一个是担心车主的安全。”也有售卖改装车的店主也表现出了担忧。一位泰城专修各类电动车同时也卖改装电动车的店主介绍,之前一位外卖配送员出了事故,虽然解除限速等操作是这位配送员让经销商做的,但出事之后家里人就把经销商告上法庭,认为是经销商私自解除了限速,导致车辆超速最终发生事故。“谁能想到会发生这种事情,就算是有连带责任,你说这不就是他自己不注意造成的事故,最后连累了经销商。”该店主说。

  据肥城市公安局交警大队民警介绍,目前车辆挂牌主要是要求驾驶员出行遵守交通规则,规范电动车行驶,让市民安心的出行。再者,电动车上牌这个新规对于消费者来说也是一件好事情,会使得电动车失窃大大降低,就是因为汽车即便偷盗过后也无法继续上牌检验使用,对于汽车来说,有着唯一的标识认定,需要相关的手续齐全,对于偷盗者来说得不偿失。

  齐鲁晚报·齐鲁壹点记者张泽文通讯员张莹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