救人滴滴司机刘健。受访者 供图

  8月15日半夜12点,滴滴司机刘健接到当天最后一笔订单,送一名乘客到济阳。他返程时,已经是16日凌晨1点左右。途经黄河大坝,刘健听到孩子的哭声,一对母子黄河边遇险。危急时刻,他伸出援手,救下两人,还把他们送到了医院。事后,刘健说,这就是很平常的一件事,任何一个滴滴司机都会这么做。

  黄河边听到孩子哭声

  16日凌晨一点,济南滴滴司机刘健送乘客到济阳后返程,由于已是深夜,刘健开车速度并不快。在中途,刘健看到一辆电动车在黄河大坝边上停着。

  “当时我就奇怪,怎么这么晚了还有一辆电动车在这停着?我就从窗户往外看了一眼,听见有孩子在哭。”刘健没多想,赶紧停车顺着声音去找。“有孩子哭声,我必须得去看一眼,看是不是有什么需要帮忙的,这是很自然的一个反应。”顺着声音,刘健看到黄河边有一位女士和一个两岁左右的小男孩在岸边挣扎。他赶紧跑出去,下水将两个人给救了上来。

  “他们已经挣扎到岸边了。”刘健描述当时看到两人挣扎的场景,直呼“很险”。

  把两个人救上来之后,经过沟通观察,刘健发现该女子的精神状态不太好。“他们穿的竟然都是棉衣,而且通过与她的对话,我发现她有厌世情绪。”刘健说。

  凌晨两点送医

  凌晨一点的黄河边,气温有些低。看着穿着棉衣全身湿漉漉的孩子,刘健立刻去车内找到自己的衣服给孩子换上,把孩子抱到了车内。由于没有合适的衣服给该女子换,刘健就让她在自己的车内坐着。该女子刚开始还不愿意坐,担心把刘健的车弄湿。

  在车内,刘健一直在开导该女子。对方刚开始死活不说家人的联系方式,后来在刘健的劝说下,才说出了老公和自己阿姨的电话。

  在等待女士老公到来的一个多小时里,刘健一直在开导她。

  “当时这个女士一直在说自己对这个世界心灰意冷,家庭没有希望。而我一直在开导他。”刘健看着该女子没有什么大事,但是孩子呛了几口水,担心孩子出现什么危险,他想直接送他们去医院。但此时,该女子并不愿意,她要等到自己的老公来。

  凌晨两点多,该女子的老公和阿姨赶到了黄河大坝。刘健开车带着该女子、孩子和阿姨一起赶往就近的济南第四人民医院,孩子的父亲则自己骑车往那边走。“她姨带着这位女士去检查,我就直接抱着小孩去检查。”通过医生的描述,孩子并无大碍,只是呛了几口水。刘健这才放心。

  此时已经快凌晨四点,刘健与该女子家人道别后回家。

  婉拒对方酬谢

  据了解,今年30岁的刘健是一名退伍军人,2013年退伍之后一直在打工,3年前成了一名滴滴司机。

  “两个人当时都穿着棉衣,孩子才两岁,还不会说话,女士的精神状态还有些问题。”刘健通过和女子家人交流了解到,该女子有轻微抑郁症,精神状态不是很好,但家人怎么也没想到她会带着孩子去跳河。

  她老公要给刘健转账感谢,刘健回绝了,“就是很平常的一件事,放在任何一个滴滴司机身上都会这么做。”他甚至车费都没收。

  为了表扬刘健师傅在紧急关头救下母子两人的行为,滴滴出行将授予其“滴滴公益榜样”称号,“滴滴正能量在路上专项公益计划”奖励刘师傅2000元现金,鼓励其正能量行为。

  近年来滴滴司机帮助乘客及路人的事件频频发生,滴滴出行也提醒有爱心的正能量司机,在向他人伸出援手之时注意安全,必要情况下第一时间拨打110、120,最大限度为受助者提供帮助。滴滴倡导出行环境中的善行义举,与全平台司机共同营造“正能量在路上”的美好出行氛围。

  (生活日报首席记者 王健 实习生 尹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