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为山东省电动自行车集中登记挂牌工作试点城市,8月19日,德州正式开展电动自行车登记挂牌工作。当天上午9点,德州市首批电动自行车号牌发放仪式在市公安局交警支队举行,随着编号为“1000001”号牌的发放,德州开启了电动车登记挂牌的序幕。  

 

◥8月19日,德州电动自行车登记挂牌首日,不少市民主动前来挂牌。齐鲁晚报·齐鲁壹点记者 张磊 摄

七个登记点提供服务

还挂出了首张临牌

8月19日是德州实施电动自行车登记挂牌的首日,德城区东地派出所、德城区城北登记服务站、德州市公安局交警支队等城区七个单位登记服务点率先向市民提供登记挂牌服务。

19日上午8点许,德州市公安局车辆管理所直属二大队电动自行车登记试点站服务点,颁出了全市第一张电动自行车号牌,号码为1000001。“之前听说要对电动自行车实施挂牌管理,所以买车的时候特别注意,按照要求挑选的,还特意保留了发票等票据。”王先生介绍,他之前注意到19日德州市正式试点登记挂牌,便带齐了所有材料一早赶来。

而市民王女士因为电动车不符合新、旧标准,在备案登记后领到了一张编号同样为“1000001”的临时号牌。

记者在现场发现,电动自行车号牌号码均为7位数字。电动自行车号牌底色为绿色,字体和框线为白色;临时号牌底色为白色,字体和框线为黑色。号牌号码则是按照业务办理先后顺序由系统顺序生成,依次发放。

需要市民注意的是,电动自行车实行免费登记挂牌,号牌制作费用由各级财政承担,严禁以任何形式增加群众负担,严禁借机搭车收费、变相收费、违规收费。若发现违规收费问题,请及时举报投诉,交警部门将依法查处。

电动自行车挂牌

需要卡新旧俩标准

据了解,此次德州电动自行车号牌发放有着严格标准,根据要求,仅对获得CCC认证证书(强制性产品认证)的新标准电动自行车,或于2019年4月15日之前购买的符合旧标准的具备脚踏骑行功能的电动自行车,经核验车辆和资料符合条件的,才会发放电动自行车号牌。不符合新、旧两个标准的电动自行车,将核发临时牌照。按照此前要求,电动车实行3年过渡期管理,过渡期届满后不得上道路行驶。

“符合新国标的,总质量小于55公斤,时速小于25公里的,或符合旧国标,总质量小于40公斤,时速小于20公里的,这两种情况且都有脚踏助力。”挂牌民警告诉记者,以上两种核发的是绿色长期号牌。另外既不符合新国标也不符合旧国标以及没有脚踏助力的两轮电动车,核发的是黑白两色的临时号牌。

 

为方便办理,车主可通过微信搜索关注微信公众号“德州交警订阅号”“德州车管”,在手机上申请办理。

齐鲁晚报·齐鲁壹点记者 张磊 通讯员 马少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