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章丘东皋西村,张杰(中)参与救援。受访者供图

  12日凌晨,济南新青年义务应急救援队队员张杰与同伴赶赴积水严重的章丘区东皋西村进行救援。当他拽着救援绳蹚进积水村庄时,放在车里的手机一遍遍响起,家人在电话另一头焦急地等待,盼着他赶快回菏泽见一见病危的爷爷。几个小时后,张杰才从积水中走出与家人联系。爷爷病危的消息让他当场落泪,转头看看等待救援的村民,他又毅然决定救人后再回家……

  二十几通未接来电

  12日凌晨,备战“利奇马”台风的济南新青年义务应急救援队接到消息,章丘区东皋西村积水严重急需救援。队员们分别从市区和章丘本地赶赴东皋西村,23岁的张杰正是其中一员。凌晨3点左右,队员们到达现场后马上分工救援。

  张杰拿起救援绳向距离最近的房屋走去,只有101斤的瘦弱身躯在积水中努力控制着。“当时我们只有一辆铲车,其他人就先拿着救援绳进村固定住,让近处的村民拉着绳子出来。尤其是一些小巷子,铲车也进不去。”张杰回忆说。因为担心手机进水,队员们都把手机放在了车里。在张杰蹚过积水将一位位村民救出村庄时,他的手机正一遍遍地响起。

  直到上午9点多,张杰才从救援过程中得以喘息,看到手机上二三十个来自家人的未接来电,他的心里泛起一丝不祥的预感。回拨电话后,张杰得知从小看他长大的爷爷病危,家人通知他回去见老人最后一面。张杰落下泪来,他想立刻回家,但看到等待救援的村民,改变了主意。“我想救援之后再赶回去,家人也还理解,嘱咐我注意安全。”泪水混杂着雨水,张杰放下手机又投入了救援行动。

  半路上传来的噩耗

  当天下午3点多,大部分村民已经被救出,张杰随其他队员返回市区乘火车回菏泽。在路上,他一直祈祷爷爷可以再撑一会儿,等他回家。“晚上8点半左右,我还没到家就接到弟弟的电话,爷爷走了。”张杰忍不住泪流满面。

  晚上10点多,张杰终于回到家中。见到爷爷的遗体,他哭着跪倒在地。“爷爷有白血病和脑血栓,病发得突然,撑了大半天的时间,还是没能等到我回家。我和弟弟从小就是爷爷奶奶照看大的,和他们特别亲,可惜我没能在最后陪在他身边。”

  张杰的心中充满遗憾,但他并不后悔自己的选择。“多固定一条救援绳就能让好几个家庭早一点团聚,也能避免不必要的悲剧。自己失去亲人的感受跟他们失去亲人的感受是一样的,不想让他们感受这种痛苦。救援的时候,这种想法也是我的动力。”

  白天救人的夜班厨师

  去年加入救援队之前,张杰就是一个乐于助人的小伙。加入救援队后,张杰一直是队内的“活跃分子”。他的本职工作是烧烤店厨师,主要上夜班,白天队里有任务,他总会参加。“平时市区内常有电动汽车电瓶亏电需要救援,他就花几百块钱买了一个可以给汽车电瓶充电的充电宝。这一年,他出任务的数量一直是队里前五名。”济南新青年义务应急救援队队长冯磊说。

  本次救援章丘区积水村庄,是救援队成立以来的一次“大考”。“队员们的付出让人很感动。有的队员为了帮别人拉住橡皮艇,被冲倒跪在水里也没放手,膝盖上全是划伤。还有队员主动到安置点继续帮忙,不少队员被水泡得感冒发烧,但大家都没有一句怨言。”冯磊说。

来源: 舜网-济南时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