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济南南部山区几处建筑烂尾十余年,涉嫌非法侵占农业用地

  日前,平阴县、商河县、南部山区管委会相关负责人做客电视问政回头看系列节目现场接受问政,现场曝光南部山区两处烂尾违建,违反土地利用规划,长年未被拆除等问题。

  清水圈村位于济南市南部山区柳埠街道,在这个村的琵琶岛上,有一处砖混结构的烂尾建筑。附近村民说,2006年10月,有人以建设琵琶岛生态园的名义在这里建设会馆,但不知什么原因,这几栋楼房最终没有完工,有的甚至连门窗都没有安上。

  (网络截图)

  从2007年至今,这几栋楼处于烂尾状态已经10多年了。在柳埠街道办事处田褚村,还有一处柳埠影视城,建筑物已经十分破败,地上已长满荒草,看起来早已废弃。据附近村民说,这个所谓的影视城还存在非法占用农业用地的行为。

  南部山区党工委副书记、管委会副主任王平指出,上述两处都是违章建筑。据了解,2006年1月,济南林美科贸公司和柳埠街道清水圈村签订了一个四方开发协议,占地87亩,协议使用期50年,租金约70万,建设琵琶岛生态园区,目的是进行旅游开发。

  2006年10月,在没有办理任何手续的前提下,林美科贸公司在协议签订的园区内建设了四栋违章建筑,约5000平米。由于种种原因没有销售,也没有入住。“这个建筑从建设开始就是违章,打着开荒的名义开发建设,违反了土地整体利用规划。”王平说。2007年8月,市国土部门对其进行了处罚,限期拆除恢复原状。但至今只是缴了罚款,没有拆除恢复。

  据介绍,柳埠街道影视城建设项目是济南柳埠影视城有限公司和三个村签订的荒山开发合同,占用21亩荒山、47亩农田进行开发。2011年10月,影视城有限公司投资建设了6000平米所谓的影视城,后因经营问题,闲置到现在。和琵琶岛生态园一样,影视城项目也违反了土地整体利用规划。2012年10月,市国土部门进行了处罚,一样是限期拆除恢复,也没有拆除到位。

  这两起违法占地和违章建设,已经列入了今年三期的拆违台帐,启动了拆迁程序,近期将组织拆除并恢复原状。王平在问政现场坦承:“媒体不曝光就落实不了,这是我们工作当中的怪圈。”

  “无论怎么说,什么样的理由都不能成为我们执法不到位、履职不尽责的挡箭牌。”王平说,南部山区管委会对过去已经启动执法程序而没有到位的,始终保持零容忍高压态势。

  (齐鲁晚报·齐鲁壹点 记者刘雅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