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淄博孝妇河漫堤一社区积水,记者现场直击救援被困群众

  12日下午16时许,淄博市孝妇河分支人字河水位暴涨,河水漫堤,导致淄博市桓台县马桥镇三马社区20余幢楼房被淹,近2000名群众被大水围困。13日10时10分,在桓台县金诚集团厂区担负加固堤坝任务的武警淄博支队官兵接到险情后,迅速带领40名兵力赶赴现场救援,截止12时30分,已成功救出60余名群众。武警官兵扔在紧张救援中。

  三马社区是由冯马村、胡马村、齐马村,三个自然村合并而成。据社区一名工作人员介绍,由于暴雨淄博市孝妇河分支人字河水位暴涨,已经将社区马路对面的庄稼淹没。由于隔着一堵防洪墙,社区内的道路就有些积水,但并不严重。不过为了防止住在一楼的居民发生危险,马尚镇政府和村里已经安排一楼的居民到高的楼层避险。但是13日凌晨三点左右,河水漫过防洪墙,并且冲倒了近70米墙体,河水倒灌近社区内。

  记者跟随淄博武警支队的救援船来到社区的救援安置房,在安置房周围的居民楼一楼距离了不少居民,他们正站在窗口不断向外呼救,喊着:“快来这里……有孩子。”在乘船前进过程中记者还看到,有的居民自己拿着救生设备正在向社区外转移。

  记者来到社区的老年安置房门口看到,大门已经被淹没,只剩下半个窗户还可以看得见,记者在武警官兵的帮助下翻上老年安置房,记者在社区的老年安置房一楼到二楼的楼梯间看到,水已经几乎逼近拐角楼梯,马扎、凳子漂浮在水面上。

  87岁的胡女士,在社区的老年安置房内等待救援时告诉记者:“前天村里的人把我和老伴从一楼,安排到4楼临时居住,今天早晨10点多我一起床看到一楼全部被淹没了,我记得几十年前有一次水很大当时把庄稼都淹了,但是这次比哪次还大。我的被子、衣服等很多东西都在柜子里,这次全泡了。”

齐鲁晚报•齐鲁壹点 记者 胡泉齐鲁晚报•齐鲁壹点 记者 胡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