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省9家省属一级企业刚刚全部走出“考场”。

  8月11日至12日,全省深化国有企业改革领导小组在南郊宾馆三楼多功能厅,组织山东黄金、山东国投、山东能源、鲁商集团等9家省属一级企业董事长进行了述职和问询。

  山东作为国资大省,虽然多家企业在国内外享有盛誉,但无法回避的是,目前很多企业还存在着主业不突出、僵尸企业清除缓慢、亏损以及微利企业制约企业发展等问题。

  然而,上述问题已经得到省委、省政府以及国资委的充分重视与支持,“国企改革述职问询”的首创,便是一个很好的佐证。

  业内人士称,述职与问询会的召开,便是为省属企业提供一次“刀刃向内,深化改革”的契机,为山东国企改革增添了有利砝码。

  现场“辣味”十足
副省长接连发问

  节目刚开始不久,便让人嗅到“辣味”十足的会场氛围。

  记者注意到,黄金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陈玉民在问询环节便被山东省副省长凌文连连追问。

  凌文询问的问题有,什么情况下可以进行“僵尸”企业的核算以及黄金采矿权等什么情况下可以进入财务报表核算等问题。

  不难发现,上述问题不失尖锐、敏感,这种提问无疑会进一步督促山东省管企业企业报表,更加客观、真实,更能传递出实际存在的信息。

  至于山东国投存在的统一监管划入企业清理整合工作进展缓慢问题,凌文表示,省委省政府给的任务是清晰的,这就是资产管理的问题,虽然客观原因比较多,但是关键是,山东国投需要时间表、路线图,落实责任制,“这个问题去做很有压力,这个也是省委省政府给你的很重要的任务。”

  对此,省国资委方面也表示,山东国投目前的现状比较艰难,存在很多历史包袱以及历史遗留问题。

  凌文还强调,山东钢铁作为世界前13位的钢铁企业,仍要看到自身目前与对标企业存在的差距。

  值得一提的是,凌文以自身体验为例,直接指出鲁商集团存在的不足,他表示,目前银座的线上发展仍然薄弱,市场占有率偏低。他说道,随着消费者消费结构的变化,鲁商集团要做好做大线上业务,提高线上业务的影响力、占有率、专业性。

  《电视问政》余波未了
主业、“僵尸”企业等成为高频词

  日前,山东省国资委会做客《问政山东》接受问政直播,国有资产领域多个问题被提及。

  其中,“主业不攻、副业不强”作为第一个问题被指出,鲁商集团和山东地矿集团更是被实名曝光。

  对此,11日进行述职和接受问询的鲁商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高洪雷坦言,集团的发展板块越来越多,多数单位都不愿意把鸡蛋放在一个篮子,为了规避风险,开始向多元化发展,“鲁商集团的平均用力是造成整体竞争力下降一个主要原因。”

  高洪雷在述职中说道,未来属于集团主业的要做好核心业务,非主业的要做好核心业务。

  述职现场,凌文多次提到,企业要找准定位,心无旁骛发展主业,他要求山钢集团,主业要突出,保证非主业不超过10%。

  值得一提的是,电视问政还关注到山东存在不少僵尸企业,出清工作时困难重重的问题。

  对于僵尸企业出清工作,张斌在问政节目中表示,省国资委已经有了详细方案。僵尸企业时间跨度长,而且经历了多次变迁,对这些企业必须逐一摸清底数,甄别每一个职工不同的情况,到底欠了多少?到底应该补多少?

  对于亏损企业,山东能源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李位民介绍称, 集团创新实施肥矿改革重组,实现“僵尸”重生,成为全国较大资产和债务规模企业改革重生成功案例。

  在山东高速集团述职问询总结中,张斌还表示,企业要加大对“僵尸”企业的治理,并抓好重大风险防控,对于出现的问题要举一反三。

  国企改革述职问询系山东首创
激励、加压并行,意义深远

  为期两天的国企改革述职问询会,“辣味”十足,频频让人心惊肉跳。

  记者在现场了解到,述职问询会开始后,山东省深化国有企业改革工作领导小组首先会听取山东省国企董事长的述职报告,并增加了问询环节。

  问询采取事先调研,保密命题,现场开题,当场打分的模式,在国企董事长述职之后,以查漏补缺为导向,向他们提出6至8个由工作领导小组审定的问题进行必答,可以说,直抵痛处的答题氛围让企业领导班子倍受考验。

  值得一提的是,述职时间控制在18-20分钟,不得低于18分钟,也不得高于20分钟,否则会自动降低一个等级。

  在问询答复过程中,副省长凌文、省国资委主任张斌会针对各位董事长的回答,直指问题,犀利追问,深挖根源,传导压力,督促企业进一步调整战略,优化改革时间表、路线图。

  现场还邀请到了山东财经大学副校长綦好东教授、山东大学管理学院副院长陈志军教授作为专家代表即兴提问,全面考验了国企领导直面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

  值得一提的是,山东目前正不断加快省属一级企业混改步伐,未来山东将更高层次、更大范围地推进省属一级企业混合所有制改革。可以预料的是,在这个时间点进行国企改革述职问询,势必会对山东国企改革起到助推作用。

  齐鲁晚报·齐鲁壹点记者 吴浩 实习生 金立红 毕延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