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有市民发现自己的电动车上突然多了一张“小蓝贴”,仔细一看,瞬间感觉心里暖暖的。原来,这是济南槐荫公安的温馨提醒,希望市民停放电动车时不要忘记落锁拔钥匙,以防车辆被盗。

  “我们在对近期发生和侦破的电动车、电池被盗案件中发现,多数是由于骑车人图方便随意停车,电动车未落双锁,甚至连钥匙都不取走,从而为窃贼开了方便之门。”济南槐荫公安分局特巡警大队民警刘济华说,为了增强市民的安全防范意识,特巡警大队专门设计制作了印有“停车落锁拔钥匙、平安出行防被盗”字样的“小蓝贴”,由民警们随身携带,在巡逻中即时粘贴提醒。

  “小蓝贴”上印有“槐荫公安”的二维码,只要扫一扫就可进入槐荫公安分局公众号。“让市民通过关注,了解到更多、更全面的安全防范知识。”刘济华说,如果市民们见到“小蓝贴”,就说明巡逻民警、便衣民警就在附近。

  目前,“小蓝贴”已于8月8日起全面铺开,与市民见面,并在易发案区域进行了宣传张贴。“有了这个温馨提示,每次一下车就能看到,就会记着拔下钥匙。”范女士表示,既对车主起到了提醒作用,也对窃贼起到了警示作用。

  此外,特巡警大队针对夏季容易发生电动车、电池被盗案件的问题,在商场、医院、学校周边等车辆停放密集地区还加强了巡防力度,建立案件高发时段屯警街面的“高峰岗”制度,切实提高“见警率”,增强群众“安全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