齐鲁晚报·齐鲁壹点见习记者 李静 记者 李晓东 牟张涛 曾现金

 

  在鲁西南人民群众的全力支援下,刘邓大军强渡黄河,首克郓城,采取“攻其一点(郓城)、诱敌来援、啃掉一边(定陶)、各个击破”的战法,第一纵队及冀鲁豫边区独立第一旅围攻郓城,诱敌来援。郓城军民鱼水一家,取得了关键节点的胜利。

  今年94岁的鲁成在郓城攻坚战时,曾组织百姓支前,亲历了那段历史。

  当时,鲁成在郓城县战勤指挥部工作。讲起当年的工作,老人记忆犹新:“当时我在县里的战勤指挥部里,在宣传科,组织支前,碾米、磨面、做军鞋,然后送给解放军,后来淮海战役的时候,我们还组织着去支前。”

  郓城战役十分激烈,“打郓城的时候,围了一个星期,是从外围打起来,就是西南角的刘孟庄,解放军先挖的地沟,做好隐蔽。敌人那时候在现在的政府招待所那里,地势高,城墙坚固,很难打。”鲁成老人讲起当年的故事中气十足,强渡黄河以后,解放军直奔郓城。“那时候我们就提供军鞋啊,慰问袋啊,慰问袋里都是吃的,当时就是小米啊、面做的馍。”鲁成老人格外强调,那时候部队不白拿群众一针一线,都是给老百姓钱,为的是不影响老百姓生活。

  “男人就用轱辘头车拉着,陆续去送粮食,妇女都在家里做军鞋,敌人很多,但那时候也不知道怕。”鲁成说,那时候县里的老百姓都为能给部队贡献粮食和军鞋而感到高兴和光荣。

  虽然老人已经记不清当年支前送粮送鞋的数量,但在郓城县鲁西南战役指挥部旧址纪念馆里,仍能找到这些数据。在郓城攻坚战期间,郓城、郓巨、郓北三县共筹集军粮200万斤,做军鞋5.6万双,出动民工1.2万人,组织担架1500副。淮海战役运送米面1500万斤,做军鞋十万双。

  新中国成立之后,鲁成还曾担任郓城县县长,继续为郓城县建设贡献力量。如今已是耄耋之年的鲁成,记忆力仍旧很强,多年来一直保持着自律的生活习惯,每天读书看报,在书桌旁摞着厚厚一摞《齐鲁晚报》,每天都在看新闻联播。鲁成的儿媳妇告诉记者,老人的时间观念很强,也很有毅力,虽然腿因为骨质增生做过手术,但是每天都坚持锻炼,一年四季如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