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虚假住院骗保被罚94万元,《问政山东》曝光的4家医院已被查处

  8月1日,记者从山东省医保局获悉,《问政山东》曾于5月23日、7月26日分别曝光菏泽两家民营医院虚假住院骗保以及威海两家公立三甲医院违规收费的问题,目前4家医院都已经被调查处理。

  菏泽一家被罚一家被立案

  5月23日,《问政山东》曝光了菏泽万和医院以及中大慈善医院虚假住院骗保问题。栏目播出当晚,省医保局成立督导组,连夜驱车赶赴菏泽“挂牌督办”,指导当地医保等部门突击检查涉事医院。

  菏泽万和医院采取拉人头虚假住院、财务及药品进销存数据造假等方式骗取医保基金。菏泽中大慈善医院套餐式检查和治疗、耗材超标准加成造成医保基金损失。目前,当地医保部门已经解除两家医院的定点服务协议,追回中大慈善医院骗取的医保基金18.8万元,并罚款94万元。当地公安机关已经对万和医院进行立案侦查,对13名犯罪嫌疑人采取了逮捕、监视居住、取保候审等刑事强制措施。

  威海两家医院违规收费

  7月25日,《问政山东回头看》再度曝光威海两家公立三甲医院违规收费问题。

  栏目中,汪女士反映威海市立医院多收其家属杨某检查、治疗费问题。张女士反映威海市中心医院多收其丈夫邹某一次性耗材费问题。

  省医保局抽调相关专家会同威海市医保局,对两家医院展开了4天的延伸调查,发现两家医院均不同程度地存在违规收费、多记费用、出院带治疗等问题。目前,威海市检查组正在深入调查工作中。

  (生活日报首席记者 段婷婷 实习生 孟庆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