鲁网7月18日讯 不少家长和考生认为学艺术,走艺考这个路子是高考的捷径,对于文化课成绩不高的学生来说,艺考成了一根救命稻草。然而事实并非如此,昨天山东省教育招生考试院发布了艺术类、体育类本科普通批首次志愿投档统计表,数据显示,艺考这条路并没有想象中那么容易。

  由于文学编导的专业课统考相对容易“突击”,所以文学编导类是“临时抱佛脚”的学生优先选择的艺术专业类型。根据投档数据显示,2019年文学编导类文科投档人数为2003人,理科投档人数为551人,而文学编导类文科双过线(同时达到专业统考本科合格线和艺术类本科文化录取控制线,下同)的人数为10703人,理科双过线人数为3087人,也就是说双过线、使用统考成绩填报本科普通批志愿的考生,文科录取率约为18.71%,理科录取率约为17.85%。可见如果觉得文化课成绩不好,而临时决定学编导,走艺考这条路,确实不太容易。

  再看美术类的录取情况,美术类情况相对较好,因为学习美术还是需要一定的绘画基础,所以“突击”的门槛较高。2019年美术类文科投档人数为11128人,理科投档人数为2901人,而美术类文科双过线的人数为26669人,理科双过线人数为7386人,也就是说双过线、使用统考成绩填报本科普通批志愿的考生,文科录取率约为41.73%,理科录取率约为39.28%。

  在准备艺考的道路上,艺术生往往需要比普通学生付出更多,在物质上需要支付高昂的培训费用,而在时间上,多准备一场艺考所牵扯的时间和精力也非常大。所以,如果真的要选择艺术这条道路,最好是因为对这门专业确实有兴趣,而不是因为文化课成绩不足。

  昨天发布的投档情况统计表还包括体育类考生的投档情况,提醒各位考生和家长,如果参加了本科普通批艺术类A段统考和体育类志愿填报,可以通过投档表的数据大致判断自己的档案被投到了哪所学校,如果能够确定考生符合报考高校的各项条件,不存在被退档的情况,那么就可以提前预估自己的录取高校,最终录取结果以山东省教育招生考试院录取去向查询网站查询结果为准。(据山东商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