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6人轮流看护只为一池水波不惊 砚池现在基本没人来游泳了

孙洪升和保安队员们守护下的泉池越来越美。孙洪升和保安队员们守护下的泉池越来越美。
保安队员“巡防”砚池。保安队员“巡防”砚池。
砚池周边增加的铁蒺藜是围栏内的二次防护措施。砚池周边增加的铁蒺藜是围栏内的二次防护措施。

  7月16日5点,天色渐亮,50岁的孙洪升赶紧起床洗漱、吃饭,收拾一下东西就出门了,作为保安队长的他,必须在5点50分之前准时到达,对砚池进行看护。

  在这条熟悉的路上,孙洪升和他的另外5个队友已经走了4个多月。他们的行为不少人未必理解,但自他们守护以来,济南七十二名泉之一的砚池,终于杜绝了游泳者,也没再发生过溺亡事故。     

  如今的砚池成了景观

  “我们的工作,不少市民并不理解。”孙洪升说。6点,两位队友张凡财、王存昌准时到达砚池后,彼此简单问候几句,就开始了一天枯燥的工作——看护砚池,防止有人下水。孙洪升所在的保安队一共有六个人,分两班倒,每天从早上6点到晚上10点值守在砚池岸边,他们看护的不仅仅是这小小的砚泉,更是保护冒险游泳者的生命安全。

  燕翅山下的砚泉,站在岸边俯视,整个砚泉的美景都收入眼帘。山是青的,水是绿的,山水一色,波光粼粼,远看宛如一颗明珠。如此美景很难将砚泉与它另一个名称联系在一块——“夺命泉”。由于地质条件复杂,最深处三四十米,砚泉虽然一直禁止游泳,但屡禁不止,曾发生过多起溺亡事件,有人称它为“夺命泉”。

  “溺亡的都是会游泳的,凡是来游泳的,都觉得自己不会发生意外。”孙洪升说,一旦发生意外,生还的概率很小,后悔也晚了。为了提醒市民,记者注意到,砚池岸边立了一座石碑,上面有“根据《济南市名泉保护条例》,禁止在泉池游泳、洗衣服等妨碍名泉保护、有碍名泉风貌、污染泉水水质的行为”等字样。砚池周围的树木上挂着多个“水面危险、谨防溺水”的提示牌,河道石块附近还摆放着多家媒体对砚池“吃人”的报道。

  “去年年底,我们在砚池岸边安上了防护栏,阻断了之前唯一下泉的路。”历下区园林局工作人员高龙成表示,防护栏的主体高度1.2米,最高部分达到了1.5米,攀爬的话具有一定的危险性,同时在防护栏内种上茂密的花草树木,并设置了铁蒺藜,进行了二次阻断。“铁蒺藜上有小刀片,可以防止市民偷偷翻栏杆溜下去。”高龙成说,砚池一圈全长约400米,但他们围着砚池岸边安装的铁蒺藜却有1500米。“有的地方我们装了好几层,进行了加高”。

  “砚池的变化的确很大。”孙洪升说,从今年3月15日起,他们6人的保安队开始入驻砚池,对来砚泉游泳的市民进行劝阻,再加上有了防护栏和铁蒺藜的双重防护,现在基本上已经没人来砚泉游泳了。

  “我们当时修建防护栏的时候,对岸边也进行了整修,建了一个小广场和一座亭子。”高龙成说,现在市民来了砚池,除了可以在小广场休闲娱乐,还可以在桥上观赏一下砚泉的风景。“亭子已经成为网红打卡点,不少人来这里都是为了和亭子里的石碑合影。”高龙成说,如今的砚池俨然成了一道景观。

  小广场在砚池岸边防护栏附近,面积约20平方米,红色的亭子在广场东南,亭子正中间立了一个石碑,上面写着“砚泉”二字。正是上午十点多,虽然天气较热,仍有几位市民坐在亭子里纳凉歇息,“大家没事都会过来坐坐,顺便还能观赏砚泉的风景。”其中一位附近的居民表示,除了干净的池水,周围的树木长势也比较喜人,“虽然不能下去游泳,但也多了一个休闲娱乐的好地方。”

  防护铁蒺藜经常被剪开

  “你看看,这里的铁蒺藜又被铰断了。”孙洪升叹了口气说,在岸边巡逻时,经常发现防护栏附近的铁蒺藜被人铰断,“这已经发生了十几起了。”孙洪升说,自从安上铁蒺藜后,经常有人拿钳子铰开偷偷溜进去。

  “这些人都是趁我们没上班的时候偷着来的,逮都逮不住。”孙洪升说,现在对砚池的防护已经很到位了,但还是有人玩“聪明”,偷着下水。

  高龙成说,安装防护栏和铁蒺藜都是被动措施,更多的是起警示作用。这些设施能防止绝大部分市民下水,但防不住那些不听劝阻的人。有一天他早晨5点来到砚泉,为种植的花草树木进行养护时,发现有一处的铁蒺藜被人为断开了,而底下有几个人正在砚泉里游泳。“我喊着让那几个人赶紧上来,他们理都不理我。”直到快6点保安上班的时间,那几个人才走。“断了就只能赶紧补上。”高龙成表示,他基本上两天就来一趟砚池对周围的铁蒺藜进行察看。

  “也有市民趁我们不注意想溜进去,但都被我们拦住了。”孙洪升告诉记者,有一次一位五十岁的妇女来了就和我们嘻嘻哈哈的,过了一会儿趁他们不注意就跑到砚池边上了,他们发现后赶紧拦回来,结果她对他们说“让我下去,我给你们捞几条鱼”。

  延伸阅读

  城管执法队员都出动了

  “没有游泳的人了,砚池的环境自然就好了。”附近一位居民表示,对于保安人员的管理,他们也能理解,毕竟这是七十二名泉之一,更重要的是,这里太危险了,溺亡事故年年都发生。

  历下区姚家街道办事处综合治理服务中心主任丁建平表示,砚泉所在位置曾经是一个矿场,在挖矿的时候不小心触及了泉眼,泉水外涌形成了如今的砚泉。“砚泉最深处有三四十米,底下还有不少暗石、矿道,地势十分复杂。”丁建平表示,砚泉里长有茂盛的水草,万一人在里面被其缠住十分危险。“虽然会被说不近人情,但这都是为了市民的生命着想。”

  “3月份不让人来游泳的时候,我们遇到了很大的阻力。”孙洪升的队友张凡财告诉记者,不少人已经习惯在这里游泳了,劝阻起来很费事,最后姚家街道办事处执法中队也来了十几个人,大家一起连续一个月在砚泉周围看护,之后就很少再有人来这里游泳了。

  对于砚池的现状,丁建平也很感慨。他说,今年3月份姚家办事处正式接管砚泉,虽然遇到了很大的阻力,但现在基本上没人游泳了,更没有人溺亡了。

  “砚泉淹死过不少人,希望我们能用这种笨办法,让其他人不再重蹈覆辙。”孙洪升说。

  (齐鲁晚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