总体而言,在重点行业领域中,山东的上市企业总有一两家企业表现突出,行业龙头效应明显,这些企业无论是在营收利润,还是市值方面都表现强劲,但也需警惕企业发展后期“疲软”现象。

  上市公司的盈利能力历来被广泛关注,这不仅关系到企业自身的营收利润,也能对城市的发展起到一定拉动作用。在盈利能力方面,2018年有哪些行业“出道”的企业最多,其中谁又是“C位出道”的“赚钱行家”,本期揭开这些行业和企业的“神秘面纱”。

  首先从行业来看,2018年,在各行业总营收上,电气机械和器材制造、汽车制造、化学原料和化学制品制造行业都超过了2000亿元大关,分别以2593.41亿元、2181.92亿元、2016.15亿元位居前三,虽远超第四名煤炭开采和洗选行业的1630.10亿元,但兖州煤业却是“独自撑起”了煤炭开采和洗选业。

  而在净利润方面,行业排名则有所变动。化学原料和化学制品制造业则以26 4.88亿元跃居第一,有色金属冶炼和压延加工业以194.26亿元位居第二,电气机械和器材制造业则退居第三,净利润仅为104.20亿元。

  值得注意的是,从具体企业来看,青岛海尔、兖州煤业、潍柴动力、中国宏桥、万华化学2018年营业收入位列山东省前五名,金额分别为1833.20亿元、1630.10亿元,1526.60亿元、901.95亿元、606.20亿元。

  来自济南的山东钢铁、山东黄金、浪潮信息、中国重汽,营业收入依次位列六至九名,它们之间的营收金额也相差不大,大多位于四百多亿至五百多亿元,来自烟台的瑞茂通则以381.00亿元的营收位列第十名。

  而事实上,部分行业内部的营收差距却很大,特别是行业“领头羊”表现突出。青岛海尔1833.20亿元的营收“完虐”海信电器的351.30亿元,中国宏桥营收是恒邦股份的四倍多,潍柴动力营收也接近中国重汽的4倍。

  在净利润上,来自滨州的中国宏桥以154.01亿元拔得头筹,万华化学、潍柴动力、兖州煤业、青岛海尔分别以106.10亿元、86.58亿元、79.09亿元和74.40亿元紧跟其后,这部分企业净利润位列前五名。山水水泥、威高股份、东岳集团、绿叶制药、青岛港则分别位列六至十名,净利润金额位于35-60亿元的区间。

  而从行业来看,在化学原料和化学制品制造业中,有多家业绩突出的企业,除了万华化学以外,还有东岳集团、鲁西化工、华鲁恒升,它们净利润均超过了30亿元,一定程度上削弱了“一家独大”的局面。

  此外,在净资产收益率、总资产回报率方面,各企业表现却不尽相同。民和股份、万华化学、山水水泥的净资产收益率均超过30%,分别是40.92%、34.75%、32.69%。阳谷华泰、金能科技、万华化学、华鲁恒升、艾迪精密的总资产回报率均在20%-25%左右,前五名中,化学原料和化学制品制造业的企业占据三席。

  从流通市值来看,青岛海尔以1047.53亿元遥遥领先,万华化学,中国宏桥均超过500亿元,分别以541.60亿元、502.40亿元位列第二、三位。而从总市值来看,万华化学以1194.36亿元领先青岛海尔的1047.53亿元,紧跟其后的潍柴动力为904.54亿元,青岛港、青岛啤酒均为600多亿元。总体上看,青岛的上市公司总市值靠前的企业较多。

  而作为老牌家电企业,青岛海尔似乎也遇到了销售瓶颈,2018年,青岛海尔的销售毛利率为29%,同比下滑6。 45%。此外,2018年,由于青岛海尔厨电业务大幅下降,再加上其海外业务收入增速放缓,导致了其营收增速下降至12.17%,远低于其2017年的37.18%。

  相比之下,2018年,“董小姐”的格力电器则在营收利润上更胜一筹。2018年,格力电器实现营业收入2000.20亿元,比青岛海尔的1833.20亿元高出167.00亿元。同时,两者的净利润差距进一步扩大到187.60亿元,格力电器净利润达到262.00亿元,青岛海尔仅为74.40亿元。同时,格力电器销售利润率达到13.10%,为青岛海尔4.06%的3倍多。

  实际上,青岛海尔虽然在山东家电行业中脱颖而出,但放到全国来看,不仅受到格力电器等“江湖老炮”的冲击,也同时面临“后起之秀”的激烈竞争。如此看来,青岛海尔还需与时俱进,打造核心竞争力,从而不断提升自身盈利能力。

  总体而言,在重点行业领域中,山东的上市企业总有一两家企业表现突出,行业龙头效应明显,这些企业无论是在营收利润,还是市值方面都表现强劲,但也需要警惕企业发展后期“疲软”现象。而在净资产收益率和总资产回报率方面,则出现了一些“新面孔”,这些企业2018年给股东带来了较好的收益。

  如果说盈利能力主要侧重衡量企业过去的表现,那么成长能力或许能让我们通过其发展趋势,判断企业未来成长空间。如果你想了解山东上市公司中,还有哪些隐藏的“潜力选手”,就请关注我们下期的财报透视。

  作者 | 葛晓璇  数据 | 刘   磊

  设计 | 刘蒙蒙  审校 | 拾   冷

  数据来源 | 同花顺、平安证券、东方财富、万得股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