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场辣味十足的专题协商议政会——山东济宁市政协专题协商推进实体经济高质量发展

  人民政协报 通讯员 颜霞

  “发言必须辣味十足,力争提出具有较强针对性、操作性和前瞻性的意见建议,否则政府部门坐在这里听我们说就是浪费时间。”这是山东省济宁市政协主席张继民在7月10日召开的“大力提高民营企业创新驱动水平,推进济宁实体经济高质量发展”专题协商议政会上提出的明确要求。会上,10名政协委员、企业家代表拿出了建言“干货”。

  民建济宁市委会副主委周中稳提出:“要动态解决好全链条事权下放和下放后基层接不住、管不好、反而增加企业群众办事困难等问题,加强事权下放后的业务指导,加大支持保障措施,进一步优化财政、编制等资源配置。”

  市政协委员杜新磊建议:“政府要根据每个企业发展的瓶颈精准对接,切勿走过场、一阵风,要切实让民营企业享受到放管服后带来的实惠,并对政策落实不力的部门予以问责。”

  “要深化政银企合作对接,通过政府搭建平台、舆论引导和政策驱动,采取集中推介、专项对接、一对一洽谈等方式,逐企分类化解金融风险,调整融资结构,发展普惠金融,解决民营企业资金难题。”市政协委员朱前春建议。

  建议务实管用,问题犀利尖锐———

  “融资问题是制约民营企业发展的重要因素,请问市地方金融监管局,如何缓解企业融资难问题”“请问市发改委近年来在提升民营企业创新驱动水平方面采取了哪些具体举措”“请问今年财政部门在支持民营经济发展方面有哪些预算安排”……

  钟表指到了中午12:20,“抢”话筒的人依然热情不减。

  最后,市政协主席张继民表示,市政协将把支持、参与和服务全市民营企业创新发展作为政协履行职能的重点工作,认真调查研究,深入协商建言,为推动济宁实体经济高质量发展做出政协更大贡献。

  (人民政协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