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济南“天降菜刀”案追踪:嫌犯平时人缘不错,邻居难以置信

  7月17日下午,记者再次探访济南市匡山琪鑫苑小区“坠刀案”事发居民楼,嫌犯葛某所住的801房间一直大门紧闭。邻居称,葛某为人和善,不太相信他是扔菜刀的肇事者。另有知情者称,葛某与妻子感情不和,他们平时也会吵架,不过不会严重到往楼下扔菜刀的程度。

不少居民路过事发地都会抬头看不少居民路过事发地都会抬头看

  事发楼北侧是一个小广场,聚集着不少老人和孩子。一位老人路过事发楼时一直抬头往上看。“谁知道楼上还会掉什么东西?要是砸到孩子怎么办?”这位老人说,她在得知天降菜刀的事后每天都提心吊胆。

  “虽然没伤到人,但这件事的性质太恶劣了,菜刀伤到老人和孩子怎么办?”事发居民楼一位居民说,如今她进出小区单元门时都会快速通过。

  嫌犯家门紧闭,邻居不信他会扔刀

  葛某所住的801房间一直大门紧闭,邻居称最近几天没见过他。“他为人和善,和我们见了面都会打招呼,怎么可能是他?”有邻居说,葛某自2014年就入住该小区,与妻子育有一个男孩,好像已经上学了。

  一位知情邻居称,葛某在某4S店卖汽车,妻子也是上班族。“之前他俩跟父母住在一起,当时分开时都舍不得。”一位邻居说,葛某夫妻俩与葛某父母关系不错。有位与葛某父母关系较好的老人称,葛某母亲常夸有个好儿媳,因为儿媳常给她买衣服、叫外卖。

  既然葛某人缘不错,那他为啥还会向楼下扔刀?“夫妻俩感情不和了,啥事也能做出来。”有知情者称,葛某与妻子感情一直不和,之前多次争吵,事发当天也激烈争吵过。

  肇事者被刑拘,居民看法不一

  “往楼下扔刀性质恶劣,从某种程度上这就是谋杀。”一位居民说,葛某应该受严惩。还有人称,葛某不仅要被刑拘,还要公开向所有居民道歉。不过,也有居民称警方以涉嫌危险方法危害公共安全罪将葛某刑拘的处罚过重,“毕竟没伤到人,而且谁都会犯错,只要改正就行。”

  律师解析

  以“涉嫌寻衅滋事”立案

  为何改成涉嫌危害公共安全罪

  “为什么警方在7月15日的通报里是涉嫌寻衅滋事立案,今天又说涉嫌以危险方法危害公共安全了呢?”有细心的市民注意到,警方7月15日与17日两次通报中,针对“天降菜刀”涉及的罪名有所差异。这到底是为什么?

  山东嘉孚律师事务所律师刘良玉对此解析说,警方初期之所以以涉嫌寻衅滋事立案,一般是基于当时掌握的情况,后来随着调查深入,更多证据得以补充和完善,涉嫌的罪名越来越明晰,方向感更加明确,便有了更为准确的罪名。本案中,便是以涉嫌危险方法危害公共安全罪为由将嫌疑人刑事拘留。随着司法程序进展,接下来就是检察院批准逮捕、公诉,法院审判环节。

  根据《刑法》第一百一十四条、第一百一十五条的规定,以危险方法危害公共安全罪,跟放火罪、决水罪、爆炸罪、投放危险物质罪并列,放火、决水、爆炸以及投放毒害性、放射性、传染病病原体等物质或以其他危险方法危害公共安全,尚未造成严重后果的,处三年以上十年以下有期徒刑;致人重伤、死亡或使公私财产遭受重大损失的,处十年以上有期徒刑、无期徒刑或死刑。

  与此相关,还有个过失以危险方法危害公共安全罪,将处三年以上七年以下有期徒刑;情节较轻的,处三年以下有期徒刑或拘役。“比如有证据证明,窗台边放了一把菜刀,嫌疑人不小心把菜刀碰落窗台,导致菜刀坠到楼下。”刘良玉说,从槐荫警方通报的情况来看,对嫌疑人以危险方法危害公共安全罪办理刑事拘留手续,应该是排除了过失这个情节。

  网友热议

  抓住凶手大快人心

  余味轩:很多时候,对于高空坠物,伤人的追责往往处于难以追究的尴尬局面,这次警方干得很漂亮,短时间内破案,开启了高空坠物追责的先例,赞一个!

  在路上:到牢里去解决情感纠纷吧,你这几把刀如果造成人身伤亡,又会造成多少家庭支离破碎。

  先转转:不能把自己的情绪建立在别人的安全之上。

  超越永无止境:太混蛋了,想想就可怕,幸亏没人受伤!

  捌叁肆壹:建议让这个人站到楼下,该小区住户每人在顶楼往下扔东西,砸到算倒霉,就不用判刑了。砸不到再判刑也不晚。

  诗酒趁年华:真不是玩意儿,万一伤到人就麻烦了。

  懂个么:公德心的缺失,道德的沦丧。

  鱼渔愉:一定要严惩,这是典型的拿别人的生命开玩笑!

  我是不是那个我我我:30多岁的人了一点数没有,还能因感情纠纷就往楼下扔刀?

  L.free:有些人的情绪自我管理真是不如小孩子,太危险了,必须严惩以儆效尤!

  韩胖胖:是因为感情有了“纠纷”导致不想活了就动了菜刀?然后激动了就扔?你不想活别人想啊!不往自己身上扔往楼下扔是什么毛病?!

  沐春风思飞扬:支持公安机关,狠查高空抛物。

  连连看:为槐荫警方点赞!你们辛苦了!嫌疑人的行为太恐怖了!危害性极大!必须依法严惩!

  石中玉:普法教育高空抛物违法,是犯罪就要承担法律责任,人人都有点爱心,这个社会就更美好了。

  baby:活该,你真以为能逃得了?小区里都是老人孩子进进出出的,多危险!

  (生活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