渔民海上漂浮4小时成功获救 青岛海上上演生死时速

  青岛日报/青岛观/青报网讯 “我们亲属凌晨3点一个人驾船出海,到现在还没回来,人也联系不上。”7月3日12时22分,青岛市海上搜救中心接到陈先生电话报警求助。陈先生说,其亲属出海后已经有4个多小时没有联系,灵山岛岛民自行搜索都未果,于是请求海上搜救中心协调组织搜救。

  时间就是生命,险情就是命令,搜救中心接警后立即行动,争分夺秒展开搜救工作。值班员第一时间播发航行安全信息,高频多频道多频次发布中英文安全信息,要求在灵山岛附近水域航行船舶加强瞭望,一旦发现落水者立刻报告。

  信息发布10分钟后,宁夏天元锰业集团有限公司所属大矿船“海智1号”报告经过搜寻发现海面有一人在呼救,搜救中心通知其立即采取救助措施,并指导其采取良好船艺,避免对落水人员造成伤害,通过高频再次发布信息,通报落水人员位置,要求附近船舶注意避开该水域。12:50时许,该轮报告将落水人员成功救助上船,并核实了身份及相关信息,确认为报警失踪人员,生命体征正常。

  获救人员姓顾,是青岛灵山岛渔民。由于长时间漂浮在海上,身体十分虚弱,船员与老顾商量后,决定将其送回岸上由家属照顾。于是,黄岛出入境边防检查站开通绿色通道为货轮快速办理了船舶预检手续,海上搜救中心值班室立即派出“海巡05710”轮前往将老顾接下并送往八大峡码头。

  老顾的两个女儿在码头焦急等待父亲的归来。当老顾从“海巡05710”轮下船后,两个女儿看到平安归来的父亲,抑制不住内心激动的心情,与父亲含泪拥抱,场景十分感人。

  原来,老顾凌晨出海去海洋牧场投食喂鱼,没想到海上遭遇大浪,一下子把船打翻了,他也被浪打到海里。“我只能依靠一块小木板在海上飘着,身上没有食物,也没有淡水,我已经做了最坏的打算。”老顾心有余悸地说。“能被救起来真是万幸,感谢你们!”老顾和他的女儿们对海上搜救中心的工作人员表示了感谢,并表示一定吸取教训,以后出海作业一定多加防范。

  最终,青岛市海上搜救中心在“海智1号”货轮船东及其船舶代理公司中国外运华中有限公司船代事业部的大力协助下,成功实施了这次海上营救。

  来源: 青岛日报/青岛观/青报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