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鲁南高铁钢轨“美容师”上线,距离全线开通运营又近一步

  近日,鲁南高铁日曲段传来消息,钢轨预打磨作业全面铺开,这也是继铺轨完成后的又一重要施工环节,距离全线开通运营又近了一步。

  记者从负责施工监控的济南局临沂工务段了解到,钢轨在生产过程中由于高温加热,表面会出现碳含量降低的现象,被称为“脱碳层”,这种现象会造成钢轨表层钢材气孔率增大,强度降低,大大缩短钢轨的使用寿命,同时伴随产生的掉块、磨耗等问题会严重影响高铁运行的安全稳定和旅客的舒适度。

  据了解,本次施工计划自7月3日开始,至7日结束,期间将利用钢轨打磨车对费县北站至日照西站间的线路钢轨进行快速打磨,以消除轨面最大深度约0.2mm脱碳层和钢轨在生产、运输、施工过程中造成的轧痕、划痕、麻坑等病害,修正钢轨轮廓,从而提升钢轨的平顺度。“仅仅0.2mm的深度,我们需要分6次进行打磨,每次打磨的深度比头发丝还细,只有这样才能最大限度地保证钢轨平顺。”临沂工务段线路技术科副科长李庆华这样说道。

  为了保证钢轨打磨效果,切实提升线路稳定性和平顺度,临沂工务段联合鲁南高铁公司及中铁十四局,制定了详细的施工方案,规定了每次打磨磨石的位置、角度、打磨速度,从而保证了作业的精准。同时,在打磨车每完成一遍打磨之后,都会有专业的检测人员利用电子轨检仪来测量钢轨的几何尺寸并对打磨效果进行分析,确保了打磨施工的质量,为下一步联调联试工作的顺利开展打下设备基础。

  (新锐大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