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独家]青岛地铁塌陷事故后续:在建线路全面停工整顿

  记者 | 牛其昌

  因地铁1号线建设过程中发生塌陷事故导致一名施工人员失联,近期备受关注的青岛地铁时隔一个月后再次对在建线路做出全面停工整顿的决定。

  2019年7月5日上午,据不愿透露姓名的青岛地铁内部人士对界面新闻透露,青岛地铁集团昨天通过内网下发了《关于青岛地铁在建工程立即全面停工整顿的通知》,明确青岛地铁所有在建线路立即全面停工整顿。

  上述通知称,经集团研究决定,青岛地铁所有在建线路立即全面停工整顿,各单位要认真研究制定停工方案,确保安全停工。停工前,明挖工程合阶高度、放坡坡度、坡面加固要符合相关要求,暗挖工程要严格按规范要求做好隧道掌子面封闭加固;盾构/TMB停工前,要选择合理停机位置,做好仓内保压,确保掌子面土体稳定和设备安全。停工期间,要持续做好监测、巡视、值守等工作,发现异常情况按规定程序处理和报告,确保停工期间安全。

  据@青岛发布2019年初发布的消息,目前青岛运营的地铁有2号线、3号线、11号线、13号线,在建的地铁有1号线、4号线以及8号线等。

  值得一提的是,今年5月27日下午,青岛地铁4号线沙子口静沙区间施工段曾发生坍塌事故,5名受困工人被发现时均已不幸遇难。青岛地铁集团随后在6月6日发布通知,称事故的发生充分暴露出青岛地铁工程管控依然存在薄弱环节,决定对青岛地铁所有在建线路全面进行停工整顿。

  然而时隔仅一个月,随着各条地铁项目陆续复工,青岛地铁1号线再次发生塌陷事故。据青岛地铁通报,7月4日9时50分许,青岛地铁1号线胜利桥站施工围挡处发生塌陷,直径约10米。塌陷处下方无施工人员,地面施工人员失联一名,现场正在全力以赴组织搜救和抢险。

  青岛地铁集团有限公司办公室相关负责人对界面新闻证实,此前集团的确下发过全面停工整顿的文件,但在7月4日事故发生时,1号线工程已经复工了,正处于施工状态。

  界面新闻记者注意到,此次发生塌陷事故的胜利桥站位于胶州湾跨海大桥以及青岛科技大学附近,距离李村河入海口的直线距离不到500米。公开资料显示,青岛地铁1号线为跨海地铁线路,全长60.11千米,线路起于峨眉山路站,连接黄岛区、市南区、市北区、李沧区和城阳区五个市辖区,止于东郭庄站,总体呈南北走向,预计于2020年底开通。届时可以实现“西海岸到市南6分钟到达”,将极大缩短市民往来耗时。

  此前青岛地铁1号线一度引发外界关注,该线路外部电力管道配套工程的施工方一位负责人近日在网上自曝工程存在质量问题。青岛地铁集团对此通报称,已对工程总承包方实施罚款,将其列入青岛地铁工程建设黑名单。同时,青岛地铁启动内部调查问责程序,责令青岛地铁一号线公司总经理停职检查。

  巧合的是,就在青岛地铁1号线发生塌陷事故的同时,据半岛网报道,7月4日上午,青岛市安委会正在召开全市第九次会议,对百日安全生产专项整治攻坚行动进行动员部署。会议指出“近期全市先后发生多起生产安全事故,教训深刻、损失惨重,各级各部门要深刻吸取事故教训,清醒认识当前全市安全生产工作面临的严峻形势”。

  另据大众日报7月2日报道,由于青岛市此前曾连续发生了3起较大事故,造成多人死亡,为此山东省政府还专门约谈青岛市政府,要求其进一步加大风险隐患排查整治力度,确保安全生产形势稳定。青岛市政府分管安全生产的相关副市长表态称,“5.27”地铁4号线坍塌事故暴露出青岛市对可能引发事故灾难的重大风险认知不到位、监测研判不到位、风险分析不到位的问题。

  青岛地铁1号线7月4日发生塌陷事故后,山东省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局新闻宣传处相关负责人对界面新闻表示,在被约谈之后,青岛方面已开会部署了关于安全生产专项整治攻坚行动,但没想到在开会部署的同时,青岛地铁再次发生了事故。“作为主管部门,下一步还是应该加强执法检查的力度,尤其是隐患排查,估计青岛下一步肯定会有新的动作。”该负责人表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