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济南一街道只有一侧安路灯,没灯一侧的小区居民晚上只能摸黑走路

在陈家路上,只有靠近万象新天小区的北侧安装了路灯。在陈家路上,只有靠近万象新天小区的北侧安装了路灯。

  近日,济南东部新城香溢紫郡小区的居民向本报反映,入住一年多,小区外四周一直没路灯。其中,北侧和东侧的道路,对面都亮灯,唯独他们这一边晚上就摸黑。“同一条道路,为啥还两个待遇?开发商光卖房子不管配套。”业主们抱怨,问题反映一年多了迟迟没解决。

  同一条路,一侧亮灯一侧摸黑

  接到市民投诉后,记者来到历城区王舍人街道办事处的新城香溢紫郡小区。经实地走访,发现小区南侧无名路和西侧的冷水路道路均未安装路灯杆,北侧是陈家路,奇怪的是靠近新城香溢紫郡一边没有任何路灯设施,对面靠近万象新天小区的一边则全部安装了路灯。东侧的建委路也是如此,泾渭分明。“一到晚上,人家万象新天那边的路灯都亮,我们新城这边就得摸黑。”于先生说,好在他们小区外围有商铺,他们夜晚出行时还能借助商铺灯光,可是商铺关门后就只能摸黑走路。

  “为啥靠近我们小区一侧,四周一个路灯也没有?我们也是买的商品房,就是在同一条路上,还不能享受同一个待遇!”于先生说,每到晚上回家时,看到一边亮一边黑的情况,心里很不是滋味。

  据业主们介绍,新城香溢紫郡小区于2017年年底交房,多数在2018年正式入住。于先生称:“我们刚住进这个小区的时候,就没有路灯,这个问题我们已经反映、投诉了一年多了,至今也没人出面解决。”

  那么,究竟问题出在哪儿?生活日报记者联系到该片区的市政管理部门——历城区道路桥梁管理中心。相关工作人员答复:新城香溢紫郡小区东侧的建委路、北侧的陈家路,由拿地的开发商建设,还没有达到移交的条件,目前尚未移交给市政部门。

  济南市路灯管理处的相关工作人员也回应,该路段的路灯设施确实没有移交,安装路灯的问题应该由道路建设单位即房地产开发企业来解决。

  此前,业主们也向历城区政府官网的“书记信箱”反映了新城香溢紫郡小区四周未设置路灯问题。当时,历城区王舍人街道办事处也很快作出答复:新城香溢紫郡小区周边道路为市政支线,由于没有达到交接条件,暂由开发企业自营。他们可以协调新城香溢紫郡小区的开发单位,考虑居民实际需求,设立路灯。

  业主抱怨开发商光卖房不管配套

  4日下午,万象新天北区社区居委会的一名工作人员告诉记者,他们已经多次出面协调两家房地产开发商,来解决路灯的问题,但是并没有什么进展。路灯到底该由谁来安装,两家房地产开发商产生了分歧,目前天鸿地产只建了万象新天小区一侧的路灯。

  “开发商光卖房子不管配套。我们盼着小区四周都安装上路灯,这样晚上出行就不用摸黑了。”于先生说,他们盼着路灯问题早日解决,路灯尚未移交给路灯管理处,而两家房地产公司推诿扯皮,谁也不安装,导致业主们夜间出行不便的问题一拖再拖。

  记者了解到,整个田园新城地块早年由济南天鸿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拍得,开发了万象新天项目。后来,江苏新城控股集团从天鸿地产购买了部分土地,开发建设了新城香溢紫郡小区。业主们说:“如果全部是一家开发商建设,可能就不会存在一条路只有一侧安装路灯的问题。现在两个开发商,就扯皮了。不管两家开发商怎么协商的,但我们业主不能为这倒霉。”

  4日下午,记者分别联系了两个开发商的相关人士,均称会有专门的工作人员予以答复。截至发稿时,记者尚未收到任何回复。

  (生活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