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40年工龄老“淘粪工”穿梭在38℃高温天 从容面对刺鼻气味

城肥工作人员头顶烈日在清疏。城肥工作人员头顶烈日在清疏。

  7月2日,济南发布高温橙色预警。炎炎烈日下,却有这么一群人,直面刺鼻的气味和恶劣的环境,在泉城的各个社区来回穿梭,为市民良好的生活环境保驾护航。他们,是济南城肥一处的清疏工。

  干了40年“淘粪工”
心里有“清疏地图”

  2日11时30分,市区的气温直逼38℃。57岁的张润河师傅从单位出发,这次他要去经六路167号的一个老小区进行化粪池的清疏工作,这已经是他今天的第二个清疏点了。

  “网格化”分工之后,每个清疏车组都承担着一个网点内的清疏工作,青年公园办事处、南辛庄办事处、张庄路办事处等地,就划分在张师傅的管理范围内。“平时我们都会经常联系社区,有什么问题,社区人员也会给我们打电话。”张师傅说。

  半个小时后,清疏车开进小区,停在了3号楼门口。张师傅从车上拿下一个红白相间的围栏,挡在了化粪池井盖的周围。“很多市民对清疏工作充满好奇,爱探头往里看,但是里面的沼气对于市民来说是有刺激的,为了避免出现意外情况,我们用栅栏支开,防止引发围观。”张师傅说。

  张师傅干这行已经40年了,在自己的网点工作时间长了,对这些化粪池的构造和布点心知肚明,他有一套自己的“清疏地图”,他告诉记者,将进行清疏的化粪池是2号楼和3号楼共用的。

  张师傅利索地打开井盖,记者往里探头一看,只见乌黑的污物快要板结成块,看起来硬邦邦的。“你可离远点,一会儿气味可很大。”张师傅忍不住提醒,他将清疏车上的粗管子放入化粪池,又拿出一个铁钩子,将这个长长的铁钩子伸入化粪池中,开始搅拌。“在这层固体下面,就是污水。”张师傅说,用钩子搅拌之后,粗管再进行吸除,如果不及时吸除的话,到了雨季,就有可能引起化粪池污水外溢。

  刺鼻气味扑面而来
他面不改色心不跳

  正午的太阳尽情散发着光和热,单是站在空地上都感觉晕眩。此时,张师傅丝毫顾不上高温,拿着铁钩子在化粪池中不停搅拌,细密的汗水在他额头不停冒出来。

  污水开始在池内翻滚涌动。这时候,一阵令人作呕的气味扑面而来,在高温的催化下,这股气味格外浓烈,记者连连退却。

  记者提出体验一下张师傅的工作,他随即拿过来一副手套示意记者戴上,并将手中的铁钩递过来。这一体验,让记者深感艰难。铁钩远比想象中沉重许多,拿着铁钩在化粪池内搅拌更是困难。淳朴的张师傅默默帮记者扶着晃动的管道,防止污水喷溅。

  化粪池很深,铁钩无法探测到底部,因为第一次尝试,掌握不了里面的技巧,记者连连败退,将铁钩还给张师傅。当记者将厚重的手套脱下时,才发现刚过了没几分钟,双手已满是汗水。

  张师傅话不多,可是干起活来麻利又漂亮。化粪池疏通好了,旁边的“90后”崔广义拿起水桶对管子进行清理,下一步就是拉到处理厂,对这些吸出来的污物进行处理了。

  多雨的夏天和寒冬
都是清疏“旺季”

  从1980年参加工作接触清疏,张师傅一干就是近40年。“刚参加工作的时候,还是人工挑粪,上世纪90年代的时候已经开始机械化清疏了。”回忆起这些年来的清疏工作,张师傅感叹城市化进程的更新换代,“现在工作效率高了,干得也更干净卫生了。”

  时至今日,张师傅仍然记得自己刚工作时的心情,“一开始有点抵触心理,但是后来老工人带着,干得多了,慢慢也感觉到,工作没有啥高低贵贱,给老百姓干活是个好事儿。”今天,张师傅也成了当初的“老工人”,许多新人跟着他干活,“我也像40年前那些教我的人一样,教给这些孩子们,让他们能慢慢接受这个工作。”

  张师傅说,这个行业,多雨的夏天和极寒的冬天都是“旺季”。“夏天雨季的时候,一些基础设施比较差的老旧小区管道比较细,就很容易造成污水外溢。”张师傅说,到了冬天,用水量少了,有些饭店或家庭用的油排进来,会形成厚厚的油层,阻住污物排放。每年,张师傅都会将自己负责的片区地毯式地进行一次清疏。

  记者问他,工作这40年,心里最大的感受是什么?张师傅朴实地笑笑,说:“我也不会说话,但是就觉得干好本职工作,从本心把工作做到最好,让老百姓满意了,这就是出发点。”

  齐鲁晚报·齐鲁壹点记者 夏侯凤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