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软件园市南园核心园中心区停车楼项目年内全面交付使用,最大停车数量将达到2000个;大学路4号停车场紧邻大学路网红墙,可提供停车位207个……停车难问题这几年成为影响岛城居民正常生活的主要问题之一,尤其是老城区、医院、商圈周边停车更是“一位难求”。记者了解到,大学路4号停车场、延安三路109号停车场、市南软件园中心区停车楼等已经或即将投入使用,这些停车场项目的建设,助力岛城实现了周边停车环境的高效优化,大大缓解了居民的停车难问题。

  市南软件园中心区停车楼

  年内可停车解决车位2000个

  青岛软件园市南园核心园中心区停车楼项目由青岛海诺投资发展有限公司组织策划,青岛软件园发展有限公司投资建设,项目规划为地上四层、地下二层共六层,总建筑面积约5.5万平方米,概算总投资约2.4亿元。项目设计平面停车位1700个,配置充电桩300余个。一、二层预留300个机械停车位的设置空间,后期可根据实际需求增加,最大停车数量将达到2000个。

  建设方根据项目东高西低的地势环境,在负一层至三层设置7个出入口,方便车辆的快速通行和疏散。

  “这个项目应该是青岛市区范围内最大的停车楼项目,建成后将极大地缓解周边停车难问题。 ”青岛市住建局相关负责人介绍。

  据介绍,本项目由青岛城建集团有限公司承建,青岛东方监理有限公司监理。计划2019年9月份主体封顶,年内全面交付使用。本项目建成后不仅满足了青岛软件园园区停车需求,还可为周边居民提供夜间错时停车服务,将极大缓解软件园及周边区域的停车和道路交通问题。

  对于停车的相关费用,青岛软件园发展有限公司工程部部长郑学峰介绍:“我们在建设本项目时,主要考虑的是为园区配套,不以盈利为目的,所以停车费较低,目前园区停车收费为每小时2元,每月300元,预计50年左右才能收回建设成本。就算有调整,也是后期整体调整。 ”

  大学路4号停车场

  紧靠网红墙提供停车位207个

  昨天,记者探访新建停车场,来到了网红打卡集中地——大学路,“这个停车场是东方饭店拆除后,利用闲置空地临时建设的停车场,我们的原则就是使资源最大化利用,不能闲置浪费。 ”青岛市住建局相关负责人说。

  大学路4号停车场紧邻大学路网红墙,是游客、婚纱摄影必到的地方,在旅游旺季可谓车位难求。 7月1日,记者在大学路4号停车场看到 整个停车场是绿色系,中央位置有一棵百年银杏树,远处还有古典风格建筑的衬托,让人觉得这是一处拍照留影的旅游景点。

  “在青岛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及国信集团的大力支持下,华睿停车公司将大学路4号(原青岛东方饭店)约6800平米的地块,建成了智能化停车场,在6月中下旬已投入运营使用。 ”华通华睿停车公司副总经理赵新伟介绍,这个地方坐落于风景秀丽的青岛湾畔,绿草如茵的场地配上百年银杏树为停车场增添了一抹靓丽的色彩,被车主亲切地称为“大学路最美停车场”。

  据介绍,大学路4号地理位置十分优越,周围可达栈桥、海军博物馆、信号山公园、大学路网红街等旅游景点,停车场可提供停车位207个,能够极大缓解周边市民及游客停车难问题。

  禹城路人防停车场改造工程

  全国首个提供300个停车位

  为解决青大附院江苏路院区及附近区域交通拥堵、停车难问题,市政府于2016年8月召开 “部分医院周边综合交通提升工作专题会议”,确定在禹城路原人防工程内改造建设停车场,并在市政府第122次常务会议确定华通集团以应急抢险工程标准,加快推进;且利用人防工程建设停车场已列入 《青岛市“十三五”城市建设规划》中。

  禹城路人防停车场改造工程是华通集团智能停车场第一个示范项目,也是全国首例利用人防地下空间建设立体停车场的代表性案例。在缺乏成熟经验借鉴的条件下,在市住建局、规划、国土、发改、人防办、财政等主管部门的大力支持下,华睿停车公司克服重重困难,积极推动项目落地,6月初项目一期已进行调试运营。项目全部建成后,能提供约300个车位,可极大缓解青大附院江苏路院区及周边交通压力、完善市政设施功能,充分发挥早期人防工程的社会效益与民生效益。

  青岛中大集团停车场

  预计8月份投入运营

  青岛中大集团停车场建设工程位于青岛市北区嘉定路5号中大工业园内,园区主楼主体为40米高的建筑物,作为孵化产业园,目前院内平面停车40辆,远远不能满足园区企业的停车需求,计划在楼南侧区域建设机械式立体停车库。该机械式立体停车库引进日本石川岛生产的EP(塔库),采用最新型设备及技术研发制造,设备占用面积约50平方米,其结构形式为地上21层,可停放40辆车,预计8月份投入运营使用。设备占用最小的面积,停放尽可能多的车辆,对外开放后能够解决园区及周边停车难问题,是一项利民便民项目。

  延安三路109号停车场

  智能停车APP购买包月

  记者了解到,华睿停车公司充分挖掘内部停车资源,利用华通集团位于市南区延安三路109号厂区的自有地块(青岛海珊制衣有限责任公司),盘活停车资源,规划建设成智能化停车场,6月中旬已投入运营使用,可提供停车位77个,实现了APP购买包月、无人值守通道使用二维码支付等功能,大胆探索解决老旧城区周边餐饮、医疗、金融办公、住房的“停车难”问题。

  (青岛早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