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者获悉,自6月28日零点起,济南市全市共有凤鸣路南延、次六路、腊山西路、新泺大街、响泉街、科远路将同步通车。除此之外,港九路、华能路、玉兴路、佛山街四条道路也已于上半年完成通车。据了解,今年来济南已打通10条瓶颈路。

  凤鸣路南延 “三凤”最后一段即将打通

  6月28日,记者来到凤鸣路南延和旅游路交叉口,在凤鸣路南延分离式立交桥附近看到,一场雨后,新建好的凤鸣路南延段干净整洁,道路宽阔。据了解,该路段设计断面为50米,中间设中央绿化带,两边设有机非绿化隔离带,双向八车道并预留BRT站台,后期将根据片区发展状况适时开通。因考虑到通行需求大,凤鸣路南延主线规划下穿旅游路,相交处设置分离式立交。这样既有效利用空间又提高了凤鸣路和旅游路两条主干路的互连互通与通行效率。

  记者了解到,凤鸣路全线北起工业北路,南至新建的次六路。其中,北段工业北路至经十东路已于去年通车。而南段经十东路至次六路,与次六路同步于今日凌晨通车。东部城区凤鸣路南延、次六路、港九路的贯通,成为年度道路建设又一力作,与去年打通的凤凰路、凤岐路相媲美,让市民进出城市更快捷,东城将现“三凤齐飞”。

  同时,凤鸣路南延与次六路、港九路串联成网,新建一条港沟立交分流至市区的交通动脉,实现了工业北路快速路与二环南快速路11公里的“快快”相连,串联起新东站、雪山、莲花山、万达文旅片区,进一步完善城市主干路网骨架。

  新泺大街连接高新区、中央商务区

  新泺大街也将于今日凌晨通车,连接高新区与中央商务区,片区路网更加完善,可有效缓解工业南路、解放东路与奥体中路相交路口交通压力。

  记者了解到,新泺大街西延工程西起奥体西路,东至奥体中路,全长528米,宽40米。建设内容包括道路施工、综合管廊、地下管线及附属设施等等。据济南市交通局交通设施建设处副处长于亚南介绍,该工程自去年6月份起全面进场施工,开工后及时解决重点工程交叉施工和地上物清理等问题,同步实施了雨水箱涵、综合管廊、桥梁等,目前仅剩部分收尾内容,比如绿化的补植等工作。

  “新泺大街原来是奥体中路到凤凰路,此路段是没有路的,有一些空场地、施工场地等。打通该工程主要为高新区与中央商务区的连接段,一线全通,保障两个片区周边道路的畅通性与连贯性。”于亚南告诉记者,目前,中央商务区部分道路工程还在陆续施工中,未来该片区路网也将逐渐完善成网。

  与此同时,该道路工程也是BRT 系统的连接通道,将于道路中间建设BRT通道,完善东部城区的BRT路网。“因新泺大街只有528米,非常短,因此目前尚未规划设置BRT站台,但会根据后续完善状况再进行规划。”于亚南说。

  (大众日报·新锐大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