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月2日上午,红岛巴士第一分公司联合火炬路派出所在高新区停车场进行了一场反恐防恐实景演练,40名驾驶员参与学习应对。

  演练现场,一辆761路车在驶出公交站点后,车上的一名乘客突然要求下车,并称自己玩手机坐过了站。驾驶员耐心解释车辆运行途中不得随意停车,乘客态度蛮横,情绪焦躁,执意要求下车,还试图抢夺方向盘。为确保车上乘客的安全,驾驶员立即靠边停车,车上的其余乘客也纷纷上来劝阻,并拨打了110报警电话。

  两分钟后,民警赶到,被制服的闹事乘客也被移送到了警车上。此次车厢反恐实景演练主要是针对车厢内易出现的危险突发事件。演练结束后,民警耿警官还进行了理论培训,就车辆运营中可能出现的危险事件进行了逐一分析,包括出现的可疑乘客、携带危险物品的乘客、突发火情、报警方式及注意事项等等。

  “这次活动很有意义,提高了驾驶员车厢内应对突发事件的应急处置能力,也让我了解到短时间内最有效的报警方式。”763路驾驶员生桥说。驾驶员作为服务行业,车厢中常常会出现不同的突发事件,通过这次活动,能让驾驶员在遇到突发情况时沉着应对,采取正确方式解决问题,保障车辆运行安全。

  据了解,为提升驾驶员的安全意识和应急处置能力,红岛巴士第一分公司会不定期组织驾驶员进行车厢实景演练,包括突发火灾演练、应急逃生、爱车例保、携带危险品应急处置等,保证驾驶员在遇到车厢突发事件时能够冷静反应,准确处理。

  (齐鲁壹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