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民营局百日履新记:几个“率先”化解民企“成长中的烦恼”

  济南市民营经济发展局,是新一轮机构改革中,济南创新组建的一个机构。今年3月21日挂牌,至今“百日”,新机构,履新情况如何?

  民营经济一直都是北方城市的发展短板。新组建市民营经济发展局是济南的“自选动作”,目的是补短板,强弱项,实现高质量发展,集中精力服务民营经济发展。

  近年来,民营经济为济南贡献近40%的GDP、60%以上的税收、80%以上的科技创新成果、近90%的城镇劳动就业、95%以上的市场主体数量,已成为济南发展重要支撑力量。

  率先破题监测指标

  为动态掌握全市民营经济发展状况,该局研究制定了《民营经济监测分析暂行办法》,共设置了5大类135个监测指标。这个指标监测,在全国属率先之举。监测的好处,可实现精准把脉。

  今年一季度,全市实现税收收入381.0亿元,其中民营经济税收占61.35%;全市从业人员约430万人,其中民营经济主体从业人员占86%。

  截至6月份,全市市场主体数突破102万户,跃居全省第3位。其中:私营企业和个体工商户达到98万余户,占96.4%;民营高新技术企业达到1548家,占全市94.6%;民营企业有效发明专利拥有量8487个,占全市82.6%。44家民营企业入选山东省瞪羚企业,占全省总量近四分之一。

  指标的设置,费了一番心思。专门为民营经济运行设置指标监测和分析,此前济南市没有搞过。

  “串联”政策和企业

  国家、省市针对民营经济出台的政策很多,但企业还反映“见不到”“享受不了”。帮助企业了解政策、消化政策、用好政策,成为支持民营经济发展的重要任务。

  省政府《关于支持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的若干意见》出台的“35条政策”,在破解民营面临市场的冰山、融资的高山、转型的火山等“三座大山”方面,已很有力度。

  市民营经济发展局把释放政策红利作为服务举措。一方面是,让政策落到实施层面,接上最后一公里。另一方面是,把企业发展拉上发展车道。

  依托民营企业发展指挥部,加强政策协调和部门沟通,发挥政策集成效应,推动建立政银企对接机制和贷款风险补偿分担机制,着力纾解民营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问题。

  支持有条件的企业积极参与省市新旧动能转换重点项目建设,参与“专精特新”“瞪羚”“独角兽”等企业培育计划和质量提升行动。

  5项举措筑“民企之家”

  市民营经济发展局提出,“民企之家”这个品牌概念,并重点采取5项措施:

  一是举办多场民营经济发展政策宣讲、咨询辅导等活动,积极探索“代办服务”模式,让民营企业有更多获得感;

  二是畅通与民营企业常态化沟通联络渠道,及时了解民营经济发展中的堵点痛点难点,为民营企业化解“成长中的烦恼”;

  三是组织民营企业参加省市举办的相关论坛、峰会、展会以及“双招双引”等活动,广泛开展经济技术合作交流,开拓新的发展空间;

  四是加快建立重点骨干民营企业数据库和新旧动能转换重点项目库,实行帮挂制度,企业有需要、主动去报到,当好“店小二”,尽最大努力为企业排忧解难;

  五是启动全市民营经济综合服务平台建设,运用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等技术,搭建政策精准匹配、自动辅助申报、诉求智能解答、方案即时生成的智能化服务系统,为民营企业打造一个有担当有温度的“家”。

  (济南时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