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清澈见底的玉符河被来这里嬉戏避暑的人群搅浑了。更过分的是,还有人直接把车开到了河里,洗车刷车垫,俨然把这里当成了洗车沟。

  作为济南最大的季节性山洪河道,玉符河曾一度失去它的防洪与生态功能,2013年的综合治理工程过后,玉符河已蜕变成一条生态长廊,成为济南一大景观地标。原本干涸的河道,现在四季清流不断。正因如此,玉符河也成了济南市民夏日避暑休闲的好去处。

  然而,6月30日的一则微博,引发公众对玉符河水质的担忧。在“党家庄玉符河,济南网红河都来洗车了,好脏”博文下方的配图中,记者发现,玉符河内停放着六七辆车,河水十分污浊,不远处还有孩童在水里玩耍。昔日的“网红”河,果真成为了“洗车沟”吗?记者随即赶赴现场探访。

  30日晚19时许,记者几经辗转来到党家庄附近的玉符河。记者观察发现,该段河流正处在罗而村,形成了一处二三百平米的小池塘,河边道路上停放着二三十辆私家车,有百余家长、孩童在戏水。除此之外,更有十几辆私家车直接被开进河内,车主正拿着自备的工具洗车。

  “这里的水都是活水,从卧虎山水库流下来的,很清。”附近一位卖儿童玩具的商户告诉记者:“今年人格外多,都是带孩子来这玩水的,还有洗车的。”

  一位陪孩子玩耍的女士说:“夏天孩子爱玩水,这地方倒不错。但因为洗车的人多,水普遍脏一点。”

  “这片河挺好的,直接开进来就能洗车了,很方便。上午来洗车的才多呢,这会人少多了。”一位正在洗车的市民说。另一位市民正在洗刷车里的坐垫,他称是带孩子来玩的,“从网上知道了这个去处,过来一看还挺好。孩子在里面玩水,自己就顺便洗个车。”

  记者注意到,在几位洗车市民的附近,河水已经变得浑浊,勉强能看到河底的情况。记者顺着河流向着没有洗车的区域行走。越往里走,水流就越清澈,河底的石头清晰可见,还有水草参差漂浮,与“洗车族”附近水域形成鲜明对比。

  玉符河内的安全与卫生状况引起不少家长的担忧。“这么多车直接停在河里,有的还在这洗车,太脏了,以后可能不会带孩子来了。”一位家长说。

  记者还注意到,因为来此游玩的人很多,还有小吃摊、烧烤摊在岸边火热进行,河岸上及河内的垃圾也随处可见,废纸、果皮、塑料瓶等遍地都是,环境很不美观。

  (齐鲁壹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