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光片。X光片。

  到医院看病,本是为了解决病痛,可市民孙女士却是旧病未除,又添新伤。

  意外发生在4月25日。孙女士到济南市第五人民医院就诊,结果病还没看上,却因为意外摔倒在医院大厅,右股骨干(大腿骨)直接断成两截!

  孙女士说,她当时正扶着医院走廊的扶手,没想到扶手突然脱落,导致她失去平衡既而摔倒骨折,而院方却不认同这个说法。

  双方意见僵持不下,受苦的依然是孙女士——两个多月过去了,孙女士至今还躺在医院骨科病房里,骨折的腿还断着,手术日期迟迟没有着落。

  每天承受着精神和身体的双重煎熬,孙女士不清楚:这样的日子,还要再熬多久?

  旧病未除又添新伤

  患癌老人“扶”出横祸

  6月28日,记者来到位于经十路24297号的济南市第五人民医院,在该院外科综合楼9楼骨外科病房见到了孙女士。此时,距离孙女士骨折,已经过去了两月有余。

  看到记者的到来,病床上虚弱的孙女士顿时激动起来。她掀开盖在大腿上的白床单,眼前的一幕触目惊心:她的右腿大腿部位,赫然隆起一个高高的包!

  X光片显示,孙女士的右大腿直接断成了两截。病历诊断也清楚地写着:右股骨干骨折。

  一旁的女护工告诉记者,由于骨折,这两个月来孙女士就只能躺在床上,不能动弹,更不敢翻身。由于没有及时手术,且长期不能下床活动,再加上身体虚弱,孙女士断腿的肌肉已经开始萎缩。

  稍微平顿了一下心情,孙女士向记者讲述了两个多月前的事发经过。

  她今年62岁,是一名退休工人。去年8月,她在济南市第五人民医院被诊断为恶性乳腺肿瘤。再三考虑过后,孙女士一家决定采取保守疗法,放弃手术。

  今年4月,孙女士感觉有些腿疼,于是当月25日,她在老伴陪同下到济南市第五人民医院检查,没想到却发生了意外:“进到外科综合楼一楼大厅时,我没让老伴搀扶,而是自己扶着墙边的扶手慢慢前行……”结果,在经过儿科门诊附近的最后一段扶手时,扶手的一端突然毫无征兆地从墙上脱落。孙女士回忆当时的场景说,她的身体当即失去平衡,连同扶手一起下坠。几乎同时,一阵剧痛从右大腿处传来。据接诊的大夫讲,若不是身旁老伴及时搀扶,骨折断裂后锋利的骨茬极有可能瞬间刺穿大腿血管,引发更严重的伤害。

  很快,经过各项检查,孙女士被诊断为右股骨干骨折,被收治在医院骨外科病房,等待进一步治疗。

  接骨手术一直拖着

  自己垫付医疗费

  在孙女士看来,自己骨折的责任应该很明确:她是在医院看病期间、扶手脱落直接导致摔折腿的。

  但似乎院方并不认可。孙女士介绍,医院方面起初说自己是骨折在先,扶手脱落在后。“我让他们调出事发时的视频监控,他们到现在也没有拿出来。”孙女士对院方的态度很生气。

  “后来,院方又说,我这个情况属于病理性骨折,和自身病情有关。”对此,孙女士认为,即便和自身疾病有一定关系,但最起码人是在医院摔伤的,是直接外力的作用导致骨折,院方至少应该承担主要责任吧。

  孙女士一家多次向医院讨要说法,医院方面都是信访办工作人员以及一位律师出面。“他们一会儿说责任无法认定,一会儿说扶手的施工单位联系不上,说责任应该由施工单位承担。”而且,院方还表示,由于她的病情特殊,医院无法为她实施接骨手术。

  无奈,孙女士和家人商定,一旦确定事故责任和赔偿方案后,再联系其他医院治疗伤腿。

  “我是在你们医院出的事,如果这个施工单位联系不上,那就一直拖着不治?”孙女士反问,“这么长时间施工单位都联系不上,是真的联系不上,还是双方在互相推卸责任?”

  采访中,孙女士也坦承,事发后,亲属在与医院沟通时曾提出过100万的赔偿要求,后来降到了50万,再后来,眼看院方一直在拖延,为了尽快解决问题,尽早进行手术接上断腿,她将赔偿金额降到12万元。但即便这样,依然等不到院方的明确说法。

  就这样一直耗了两个多月。孙女士住院期间的所有费用都由个人垫付,迄今为止,包括护理费等,她已经花费了4万元左右。

  孙女士说,这期间,他们多数次主动联系院方,得到的都是“正在协调”、“再等等”的“空头支票”,“不说解决,也不说不解决。”

  院方说法

  兜了一圈就是给不出个说法

  为了核实孙女士的说法,同时进一步了解事情处理进展,生活日报记者随后联系院方,不料在各部门、科室之间兜了一圈,也没啥结果。

  首先,在该院骨科医生办公室,记者见到了孙女士的主管医生信大夫。这位医生在得知记者身份后,不等记者说完,就推说找“院办”,他本人概不回应。

  在济南市第五人民医院院办,一位女姓工作人员在查看记者证件后,又拨通了该院新闻办的电话。电话里,该院新闻办一女性负责人在简单核实事情经过后,又让记者直接联系相关医生。

  但随后,院办这位工作人员联系骨科后告知记者“医生现在很忙”,拒绝了进一步采访的要求。临走时,这名工作人员表示,目前对方已经在走法律程序了,不过具体情况她也不是很了解。

  然而,当记者再次向孙女士核实时,孙女士却矢口否认,表示他们只是向有关部门投诉过。

  “每天只打一个吊针,止疼的,一个皮下针,说是抗血凝的,刚开始还疼得厉害,到后来腿就木了,失去了痛感。”孙女士一脸失望的苦笑。

  一位不方便透露姓名的护工说,这两个月来,常常看到孙女士抚着肿得老高的断腿哀叹,多次以泪洗面。“相比那个病,这件事更是刺疼了她,消减了她原本坚强战胜病魔的信心……”

  而截至发稿时,记者也未收到院方关于此事的任何回复。

  记者调查

  肇事的扶手正式“上岗”尚不足半月

  记者从孙女士提供的照片看到,事发时,“肇事”的扶手一端已经完全掉落下来,墙上露出钉楔的痕迹。

  6月28日,生活日报记者现场采访时,发现事发地的扶手已经被修复。孙女士称,事发后不久,医院即派人将扶手重新修复归位。至于前来维修的人是什么身份,她并不知情。

  那么,是什么原因导致扶手脱落的呢?目前并不清楚。不过。记者采访中了解到一个细节:事发时这座崭新的外科综合楼连同“肇事”的扶手,正式上岗还不足半个月:据医院工作人员透露,这座外科综合大楼是4月12日才正式投入使用的。

  而济南市第五人民医院官网上的相关报道也证实了上述说法。医院官网刊载的一则信息里这样写道:“市五院召开综合楼搬迁工作动员部署会……4月10日下午,济南市第五人民医院召开综合楼搬迁工作动员部署会议。会上指出:搬迁后,各科室要进行一次全科大巡查,落实责任区域,查找安全隐患。”

  也就是说,从外科病房楼4月12日正式投入使用,到4月25日扶手“肇事”,这个“惹下祸端”的扶手仅仅上岗不足半个月。

  (生活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