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济南市民反映环评手续五年未获审批,官方回应:尽快对接

  崔延涛表示,先行区在体制机制方面进行了很多创新,但是归根结底是服务企业发展。会后也会组织环保和产业、规划、建设等部门,一起与杨先生进行对接,找出问题所在的症结。

图片来源:摄图网图片来源:摄图网

  7月1日上午,《作风监督面对面》栏目推出电视问政回头看系列节目。本次上镜单位为天桥区、济阳区、济南新旧动能转换先行区。

  在问政过程中,济南市民杨先生反映了在创业时遇到的建设项目环评报告迟迟得不到审批的烦心事。2015年初,他花了300多万元购买了济阳区太平街道济太路附近一处厂房。就在2016年准备生产的时候,济阳区环保局找到他,要求办理环评报告。

  杨先生告诉记者,区环保局要土地证明,他开的是济阳区太平镇土地所的证明,区环保局说不行,必须要到土地局开红头文件的证明。结果土地局说,证明就是土地证,没有土地证,别的什么证明也不开,但杨先生是租赁的土地,没有土地证。

  到了2018年的时候,济阳区环保局告诉杨先生,太平街道国土资源所开具的土地证明也认可,抓紧写环评报告。环评报告写完之后,杨先生准备提交的时候,太平街道化归先行区。

  “他们说现在全部暂停,济阳县不管先行区的事了,必须要交到先行区,先行区现在还没有职能部门办理环评,只能等。”杨先生说。

  企业的各种手续齐全,可是环评报告在5年的时间里却没有通过审批,杨先生的工厂无法正式生产,厂区至今还是一片荒芜。

  济阳区环保局相关负责人在现场表示,企业做环评,一般首先是聘请第三方环评公司做环评文件,做完环评文件之后到我们环评大厅受理窗口,受理之后由环保部门对环评文件进行审核和现场察看,然后再予以批准,或不批准予以建设。

  那杨先生所说部分土管所出具的证明不能作为环评依据,所以耽搁了环评时间,这个说法是有依据的吗?济阳区环保局相关负责人表示,杨先生应该是没有把文件交给环评窗口,交到窗口之后才能说哪几个部分不符合,他应该是处于咨询阶段。

  对于杨先生遇到的这个问题,济南新旧动能转换先行区管委会党工委委员、副主任崔延涛表示,对于这家企业,要积极与其对接,不管是什么情况,都支持其在先行区继续发展壮大。目前有两个问题,一个是他的项目是否符合环评要求,因为这是办企业最基本的一个要求,第二是土地问题,他说租赁的村里的地,可能是属于集体土地,办企业可能还需要一个工业用地的出让手续。先行区将协助他,一是看看他原来的位置属不属于符合规划的,如果符合,立即支持他办理;如果与现有的规划有出入,也协助他在先行区新规划的工业园区里面选址建设,加快项目落地。

  崔延涛表示,先行区在体制机制方面进行了很多创新,但是归根结底是服务企业发展。会后也会组织环保和产业、规划、建设等部门,一起与杨先生进行对接,找出问题所在的症结。

  来源:齐鲁壹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