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90后女孩不堪家暴 将鼠药投进丈夫喝的饮料里

  在遭受丈夫多次家暴后,90后小琳(化名)决定给丈夫喜欢喝的饮料中下毒。

  约一周后,丈夫开始出现牙龈出血、尿血等症状,后在其血液中检测出嗅鼠灵。小琳向丈夫承认,是自己投毒,并主动向当地公安机关投案。最后,小琳因犯故意杀人罪,被法院判处有期徒刑3年,缓刑4年。目前,小琳正在接受社区矫正。

  不堪家暴,她给丈夫饮料里投毒

  小琳1992年出生,四川南充仪陇县人,几年前,在与丈夫阿伟(化名)结婚后,双方养育有一个孩子。

  不过,这段婚姻并不幸福,因为婚后小琳曾多次遭遇丈夫阿伟的家暴。小琳后来向警方供述称,因不堪丈夫的家暴,她在2018年2月8日产生了用老鼠药毒死丈夫的想法。当天下午,她到仪陇县新政镇一农资店购买了一瓶杀鼠剂,她熟知丈夫阿伟喜欢喝饮料,遂将该杀鼠剂投放于饮料中,并将该饮料放置于客厅餐桌上。

  阿伟看见后,于两日内将这瓶含有杀鼠剂的饮料全部喝完。

  2018年2月14日左右,阿伟出现牙龈出血、尿血等症状,先后在仪陇、南充和成都多家医院检查治疗。2018年3月19日,军事医学科学院附属307医院在阿伟的血液中检测出嗅鼠灵,同年4月26日,四川华西法医学鉴定中心,在阿伟的静脉血中检测出嗅鼠灵。事后,小琳向丈夫承认,投毒人正是自己,并随后向公安机关投案自首。

  获得丈夫谅解,因故意杀人罪获缓刑

  事后,仪陇县检察院以“故意杀人罪”的罪名,向仪陇县人民法院起诉小琳。

  期间,丈夫阿伟认为妻子做出如此过激的行为,自己也有一定的过错,并原谅了妻子。仪陇县人民法院审理认为,小琳因家庭矛盾遭受阿伟多次家暴,在明知投放老鼠药在食物中可能导致他人死亡的情形下,故意将老鼠药投放在其丈夫爱喝的饮料瓶中,致阿伟中毒,小琳的行为已构成故意杀人罪。

  法院认为,小琳因遭被害人阿伟家暴而实施故意杀人的行为,可认定为情节较轻,在已经着手实行犯罪,由于意志以外的原因而未能得逞,系犯罪未遂,有投案自首情节,同时获得被害人阿伟的谅解,可依法从轻或者减轻处罚。法院最终依法判处小琳犯故意杀人罪,判处其有期徒刑3年,缓刑4年。

  本案承办法官告诉红星新闻,小琳此前在遭遇家暴的时候,并未向妇联等相关部门求助,或是到法院申请人身安全保护令,而是通过自己的极端方式来解决。事后,小琳丈夫阿伟也承认自己对妻子施暴,过错在先,并最终导致了妻子对其做出过激行为,对妻子进行了谅解。

  法官亦提醒,妇女在遭遇家暴的时候,一定要正确运用法律手段来保护自己,避免酿成更大的错误。

  已和丈夫离婚,目前正接受司法矫正

  目前,处于缓刑期的小琳,正在接受社区矫正。

  据仪陇县复兴镇司法所工作人员介绍,他们此前曾到小琳的老家走访,在熟悉小琳的人的印象中,小琳这个女孩很善良,此前也没有任何过激的行为,村民们甚至不敢相信小琳曾给丈夫投毒的事情。一位负责联络小琳进行社区矫正的司法所工作人员说,小琳曾是一名中专生,有个两岁左右的孩子,在接受社区矫正期间,小琳积极参加司法所组织的公益活动,跟其他接受社区矫正的人员一起学习法律知识,但很少跟外人提到她的过去。

  目前,已经找到一份工作的小琳说,因为这件事之后,她和丈夫阿伟离了婚,两岁左右的孩子跟丈夫,对于过往,她不愿再提,“都是家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