鲁渝扶贫协作是党中央交给山东的重大政治责任和重大政治任务。2019年是鲁渝扶贫协作“工作落实年”,鲁渝扶贫协作已进入攻坚拔寨、啃硬骨头的冲刺阶段。

  在这尤为关键的一年,山东省将聚焦“两不愁三保障”,以“组团式”帮扶为统领,突出山东元素,展现山东形象,创造山东经验,加快推进资源集聚、资金整合、政策集成,务实提升鲁渝扶贫协作水平。

  日前,山东省委、省政府研究制定了《2019年山东重庆扶贫协作工作重点事项》,对6大类20项重点事项,形成了省委、省政府主要负责同志负总责,省政府常务负责同志牵头抓,发展改革委、对口支援办具体抓落实,相关部门、各市按职责抓落实,组织部、考核办抓考核,纪委监委、审计部门抓监督,“两办”督查室抓督查的工作机制,力争全年任务9月底前基本完成,全部任务最迟10月底前全面完成,助力重庆高质量打赢脱贫攻坚战。

  强化“组团式”干部人才协作帮扶。选派、培训挂职及扶贫协作干部419人次。新选派挂职干部19名6月底前到位。9月底前分3批在前后方培训鲁渝扶贫协作干部400人次以上。完善激励机制,对挂职干部、人才年度考核确定为优秀档次的,不占人事关系所在单位考核优秀比例,符合相应条件的优先提拔重用。制定完善扶贫协作专业技术人员的生活补贴等激励保障政策。支援专业技术人才760人。紧密结合重庆急需,创新实施“组团式”人才帮扶,全省选派教育、医疗卫生、农业等各类专业技术人才760人。其中,教育人才300人,第一批90人5月底前到位,最后一批9月初开学季前确保到位。医疗卫生人才300人,第一批110人5月底前到位,最后一批6月底前到位。农业专业技术人才160人,第一批于6月底前到位,最后一批10月底前确保到位。协作培训党政干部200人次。以政治建设为核心,综合利用各类培训资源,承担扶贫协作任务的14市分别为协作区县,分4批组织党政干部来山东培训200人次以上。协作培训教育卫生人才800人次。培训教育人才400人次,其中,在山东分2批培训贫困区县中小学骨干教师、管理人员等100人次;在暑假期间,利用远程教育培训系统,在重庆培训中小学骨干教师300人次。分4批培训医疗卫生人才400人次,其中,在山东培训综合管理、临床骨干、乡镇公共卫生人员各100人次;在重庆培训乡村医生100人次。协作培训专业技术人才7400人次。省级培训400人次,其中,分2批培训科技人才200人次、分2批培训农业科技人才200人次;14市培训7000人次,各市参照省级培训比例或根据结对区县需求分批次组织培训500人次。

  强化“组团式”产业协作帮扶。引导企业赴渝投资增长10%左右。开展国有企业、民营企业“组团式·重庆行”系列活动,聚焦农业、物流、文化、旅游等重点领域,召开招商推介会、项目洽谈会,力争新增实际投资额较2018年增长10%左右。打造特色产业园区14个,增加实用技术16项。以三次产业融合发展为重点,在每个协作区县集中打造至少1个特色产业园区或农业、文化、旅游产业基地。10月底前增加实用技术援助16项。扩大消费扶贫规模,销售重庆特色产品2亿元以上。开展“巴味渝珍·香落齐鲁”活动,力争全年在鲁销售重庆贫困地区农业特色产品2.1亿元以上。旅游消费助力扶贫。常年开展“十万山东人游重庆”“鲁渝一家亲,自驾心连心”自驾游、“唱响号子游重庆”等活动,丰富协作地旅游产品,通过旅游专列等形式,动员鼓励山东游客赴重庆旅游。

  强化“组团式”劳务协作帮扶。对1500人次贫困人口开展就业技能培训。鼓励引导各类培训机构,到协作区县开展订单、定岗、定向等“组团式”培训,分15批培训贫困群众1500人次。解决1400人就近就地就业。充分利用我省产业合作企业、当地企业、农民专业合作社、扶贫车间(站、点),吸纳当地贫困劳动力就业1400人。转移200名贫困人口到山东就业。精准对接建档立卡贫困家庭劳动力就业意愿和信息,落实完善重庆贫困人口到我省稳定就业相关政策措施,再转移重庆贫困人口到我省就业200人。做好转移协作区县贫困人口到其他省(区、市)就业工作。助推重庆贫困学生就读就业。对协作区县有意愿来山东职业院校就读的贫困学生,做好招生工作,优化课程设计,提高就业技能,帮助品学兼优、有在山东就业意愿的学生实现就业。

  强化“组团式”结对帮扶。深化结对帮扶。组织国有、民营企业开展村企结对帮扶,实施“万企帮万村”行动,在每个协作区县,新增村企结对5个。做好协作区县村支部书记分2批来我省学习交流100人次协调工作。协作培训创业致富带头人3200人次。围绕农业技术、电子商务、文化旅游、就业创业等专题,省科技厅、省农业农村厅、省商务厅、省文化和旅游厅各组织培训100人次以上,各市分批次组织培训200人次以上,帮助有条件、有能力的致富带头人实现创业。

  强化社会协作帮扶。社会帮扶捐款增长两位数以上。在中国扶贫网开设“扶贫协作山东馆”,开展捐资助学、慈善募捐、医疗救助、扶残助残等爱心活动。“组团式”组织国有企业、民营经济组织和社会团体等,力争向重庆捐款或捐物折款比2018年增长两位数以上。

  强化资金支持。财政资金投入6亿元。集中全省财力,持续加大扶贫协作财政资金投入力度。2019年安排财政援助资金6亿元,较上年计划数增长42%,5月底前全部拨付到位。投入5000万元以上产业引导基金。用好“鲁渝产业协作投资基金”,投入资金5000万元以上,重点支持重庆产业项目建设。提供10亿元以上信贷规模支持。积极推动银企对接,加大政策性金融机构对重庆市信贷支持力度。国家开发银行山东省分行提供不低于10亿元信贷规模,重点支持扶贫协作计划中的产业合作项目。完成国家下达城乡建设用地增减挂钩节余指标跨省域调剂任务。按时完成2019年国家下达工作任务,及时认缴调剂资金。

  (新锐大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