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月28日上午,青岛公交集团市北巴士公司联合消防支队特勤大队二中队、洛阳路派出所在舞阳路场站共同开展了公共交通突发事件的应急处置综合演练,演练涵盖了车厢反恐、应急逃生等等实景模拟场景。

  记者在现场看到,319路驾驶员王德利在驾驶车辆运行过程中,一名乘客突然要求半路下车,王德利拒绝后,乘客不听劝阻,辱骂、殴打驾驶员,并抢夺方向盘。王德利妥善处置,确保了公交驾驶员和其他乘客的安全。这是青岛公交集团市北巴士公司开展的突发事件应急演练的场景之一。此次演练涵盖了爱车例保、车厢反恐、新型电车遇恶劣天气故障处置、车厢应急逃生、危险品应急处置等公交车内易发生的五类突发情况的处置,检验了突发情况发生时,各单位、各部门之间的应急处置及协作能力,提高了驾驶员在应对突发事故时自救互救能力。

  据了解,为达到实战化标准,提升演练质量,青岛公交市北巴士公司与公安、消防部门联合,认真梳理了以往发生在公交车上的突发案例,结合在运营工作中的实际情况,精心编排了此次实景演练,整场演练活动不仅紧张连贯、扣人心弦,同时在每一个环节结束后,都有民警为在场人员讲解处置要点和技巧,使广大驾驶员最大程度学习到实战演练带来的经验。

  “此次实战演练是一场综合型突发事件应急处置实战演练,涵盖了公交车运行过程中容易出现的五类突发情况,包括危险品应急处置、防恐反恐等。通过演练,不仅可以提高公交驾驶员与民警、消防部门、医护人员的应急处理能力,还可以提高各部门协同处理突发事件的水平。一旦在公交车厢发生突发事件,可以采取正确的方式,确保乘客人身和财产安全”市北巴士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李青说。

  据了解,为着力贯彻落实青岛公交集团下发“543210工作法”,市北巴士公司不断完善安全管理机制和突发事件的应急预案,定期对职工进行安全、急救等方面的知识及实战培训,确保驾驶员建立正确的危险防范意识,具备较强的应急处置能力。青岛公交市北巴士公司安全总监孙宇说:“提高一线的驾驶员的应急处突能力,能切实为市民乘客创造一个安全、可靠的公交出行环境。一旦在公交车厢发生突发事件,可以采取正确的方式,冷静、果断处置,确保乘客人身和财产安全。”

  (齐鲁壹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