轰鸣的引擎、拉风的车身、震耳的音响……夏夜的济南街头,扰民的“炸街”摩托多起来,“炸街党”靠加大排气管、私拆消音器等方式非法改装摩托车,以追求刺激和回头率。这些轰鸣的摩托车从何而来?记者从摩配市场了解到,目前很多摩配店都能改排气管,只要给钱就能改装,少则一二百,多则上千元。

◥6月14日晚,在泺源大街和朝山街路口,几辆造型炫酷的大功率摩托车结伴驶过。◥6月14日晚,在泺源大街和朝山街路口,几辆造型炫酷的大功率摩托车结伴驶过。

  为寻求刺激

  “炸街党”深夜出没

  6月5日,离高考还有两天。深夜11点左右,一阵摩托车的轰鸣声从和平路上传来,持续约半分钟后消失。6月19日晚,两辆大功率摩托车途经山师附小附近,引擎轰鸣的声音非常刺耳,路上骑自行车和电动车的行人纷纷选择避让。

  “炸街党一般晚上9点以后出没,声音特别响,街边小区居民很受影响。”近日,家住长清区大学路的市民张女士通过微博向12345市民热线反映了自家附近“炸街党”噪音扰民的问题,让她烦恼不已。

  市民王先生同样对“炸街党”深恶痛绝。“有时候晚上带着孩子出去遛弯,就会遇到炸街的摩托车,排气管声音特别刺耳,一加油门刷地就从你身边过去了,看起来特别危险。”王先生说,每次他听到有“炸街”摩托靠近,就会下意识地带孩子躲远点,等车过去了才敢正常走路。

  为了治理摩托车违法,近日,济南交警开展“平安2019-11号‘城市静音档’系列行动”。6月12日,一辆大功率挪用号牌摩托车被长清交警查处。6月14日,历下交警在泺源大街查处了一辆大功率摩托车。“有没有改装要看他的行驶证,行驶证上和实际的有没有变化,不是只听声音大小。”交警表示。

  “炸街”摩托

  多伴随着交通违法

  张强(化名)是一名资深摩托车爱好者,从2002年开始,他已在摩托车领域“玩”了17年。“玩摩托车就是追求自由。”张强说,最初他有一辆400排量的摩托车,但他父亲认为太危险偷偷给卖了,他只好又买了一辆50排量的小摩托车,开始摸索着自己改装。

  淘宝上买零件,或者找代购,从最基础的改外观到比较高端的切尾等,一辆摩托车在改装后能完全改头换面。张强认为,改装摩托车的乐趣就在于寻找不同的零件带来不同的骑行体验,在不断拆换中找到最佳的感觉。

  据了解,“炸街党”群体大都是十几岁和20多岁的年轻人,他们对排气管进行改装,把原厂排气管改成了直排,这样排气管里没了回压管,再去掉消音器,排气声音就会非常响。“炸街族”有的为追究刺激和回头率,有的为追求机车文化。但车身花哨、改装过度的“炸街”摩托,往往伴随着交通违法。

  来自交警部门的统计显示,2013年1月到10月,济南共发生940起涉及摩托车的一般交通事故,占事故总数的41.07%。为整治“炸街党”,去年5月,济南交警对飙车、非法改装车辆开展专项查处行动,在省体育中心东北广场,仅30分钟就查获了12辆聚集车辆。

  改装排气管

  少则百元多则上千

  近日,记者来到天桥区交通厅街进行探访。这里曾被称为济南“摩配一条街”,道路两侧最多时有100多家商户从事摩托车维修和配件销售。不过在2017年时,百余家商户分流至附近的晨光市场和泺口批发市场,如今这条街只剩数十家摩配店。

  记者走进一家机车店询问是否能改装摩托车排气管,得到了店主肯定的回答。“普通的百十来块钱,贵的有三四百也有四五百的。”当记者担心会被交警查时,店主表示“不会查”。

  随后,记者又来到另一家车行,门口还放着两辆非常拉风的摩托车。“都是卖的,便宜的四五千,贵的两万。”店主告诉记者,他们也能改装摩托车,单改排气管的话,差一点的200元即可,好的排气管要上千元。

  当记者表示想买一辆摩托车时,店主很热情地邀请记者进入店里查看。记者看到,这家店面积不小,里面还有至少六七辆摩托车。“有六千多的,有七千多的,两万的算是好的了。”店主表示,他们还能做切尾等改装。当记者询问这样的改装会不会被交警查时,店主称“不清楚”。

  摩友直斥“炸街党”为“害群之马”

  和那些骑着非法改装摩托车的“鬼火少年”不同,济南也有很多摩托车的真正玩家,他们自称“骑士”,虽然有着拉风炫酷的摩托车,但手续齐全,有牌有证,即使改装也都会先备案,并在合法的范围内进行改装。

  在百度“摩托车吧”中,有一封济南摩友致济南“炸街党”的信:“那动静3公里以外都听得见,声音还很难听……大晚上的扰民你知道么?济南对摩托车挺友好的,如果哪天给禁了,就是你们这帮害群之马祸害的……”直接表达了摩友们对“炸街党”的不满。

  山东追风俱乐部队长“老A”介绍,加入他们俱乐部的要求第一条就是有牌有证,合规合法。虽然俱乐部里的摩托车也有改装,但都是为了提升安全性和实用性,也是国家法规允许的,大改装的话都会先备案。

  “老A”告诉记者,“炸街党”一般都是喜欢更多的关注度,靠声音吸引大众目光从而满足内心的需求。“原厂排气除了哈雷等车外,大多数达不到‘炸街’的程度,因为里面有消音器,所以‘炸街党’会通过换排气管,甚至直接去掉消音器来扩大声音。”

  在“老A”看来,改装排气管在所难免,因为国外圈子里也很流行。但是,改装排气管扩大声音,为了满足自己的虚荣心而置他人感受于不顾,而且夜间骑车出门就是素质问题了,而这种“炸街党”也是最直接、最令人厌恶的。“交警一般对无牌无证的摩托车会加强处置,却放松了对非法改装的整治力度。”“老A”认为,整治“炸街党”,要加大处罚力度,如若不是原厂排气管,以声音超过多少分贝为界限,扣分扣车罚款。

  (齐鲁壹点)